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拓路砍百樹 網友兩極吵翻天

金門縣政府近日以拓寬道路為由,砍倒環島北路的木麻黃。(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政府近日以拓寬道路為由,砍倒環島北路的木麻黃。(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近日以拓寬道路為由,砍倒環島北路的木麻黃,共計上百棵,引發民眾抱怨,有人認為,綠蔭大道是金門人的回憶,砍樹將損失慘重,但也有人覺得,為了行車安全,道路拓寬是必要的。

撐過颱風 敗給發展的木麻黃

金門縣議員陳玉珍13日起陸續在網路上發表個人感言,她表示,環島北路的路樹正在被砍除,她感嘆:「救不了她,只因為她是木麻黃,沒有經濟價值的行道樹,可是你卻不知道,她是陪我一起長大的樹,她是我記憶中的金門,我的家鄕。」

尚未施工的路段,目前仍是漂亮的綠蔭大道。尚未施工的路段,目前仍是漂亮的綠蔭大道。(記者簡源良/攝影)

陳玉珍還指出,道路拓寬工程第一期從救國團到金門大學,1公里砍了130棵樹,其中只有少數幾棵樟樹被移植;而第二期預計從金大到頂堡路段,第三期則是頂堡圓環到瓊林,甚至之後還會延伸到高坑,算算可能要砍掉上千棵樹。她強調,她不反對建設,且也希望金門進步,但是工程單位在設計道路拓寬時,應該更用心,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法,而不是為了便宜行事,把路樹全砍,毀掉林蔭大道的觀光資源與一個世代的記憶。

金門縣政府近日以拓寬道路為由,砍倒環島北路的木麻黃。金門縣政府近日以拓寬道路為由,砍倒環島北路的木麻黃。(記者簡源良/攝影)

文章一出,引發許多金門人的共鳴,許多「護樹人」一一現身,連《金門日報》記者董先生也以個人名義發表感想,他引用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數據表示,一棵生長50年的樹木,可創造新台幣583萬餘元的價值,以此計算,光第一期工程就損失7億元之多,「這珍貴的資產損失如何彌補?」董先生還指出,去年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前所未有的森林浩劫,木麻黃絕非該次風災損失最嚴重的樹木,「為何我們不去思考種植其他樹種代替這些飽受摧殘的樹木,反而向堅守金門50年的木麻黃下毒手?」

救國團到金門大學路段,兩側的路樹已被砍了100多棵。救國團到金門大學路段,兩側的路樹已被砍了100多棵。(記者簡源良/攝影)

與此同時,也有不少支持拓寬道路的民眾出來說明,包括「為了發展,必須要做一點犧牲」、「那些路樹犧牲的很有意義」、「相信縣府一定會有周詳的城市路植計畫的」等,正反兩方意見鬧得沸沸揚揚。

縣府:樹根突出影響行安

對此,金門縣政府終於在20日回應,縣長陳福海說,面對不得不為的「必要之惡」工程,他願意承擔,而對於輿論,他更願意傾聽,他認為,道路拓寬不是壞事、而是好事,相信多數人也會支持我們做對的事情,「做對的事,雖千萬人吾往矣!」

工務處處長張忠民也在21日正式召開記者會表示,因路樹樹根暴露突出在路面,造成「行」的不方便,加上下雨造成水溝積水,樹根也可能造成堵塞,該路段從民國101年至104年,共計發生了104件交通事故,平均每年26件,去年更暴增到44件,所以「行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目前道路是8公尺,未來拓寬將有13公尺,屆時人行步道可以延續到金大門口,車道方面除了會有兩線快車道之外,還會有兩線的機慢車道,就不會有機慢車、汽車爭道的問題。

他表示,在道路建構上,除了道路拓寬之外,四大管線也會同時建構,「這些都是因應社會環境的需求,不得不做。」

至於為何會「選擇性根除」木麻黃,張忠民說明,木麻黃是淺根喬木,會凸起路面,因此周邊的電線、水管都會與其糾纏在一起。道路擴寬後,林務所會栽種適合在地性的經濟性林木,也會針對道路兩旁進行綠化、美化。

他說,目前約處理了一百多棵樹,金大到頂堡路段應該會暫緩,而頂堡到瓊林路段並沒有拓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