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李鵬已去北戴河 江澤民連續3年缺席

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退休元老李鵬已到北戴河,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度缺席。(網路圖片)
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退休元老李鵬已到北戴河,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度缺席。(網路圖片)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按慣例,中共北戴河會議將在7月到8月間舉行。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退休元老李鵬已到北戴河,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度缺席。分析認為,江連續3年缺席中共這一重要會議,顯示其已被內控。

香港《蘋果日報》7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對海外中文媒體的話稱,中共前總理李鵬和部分中共元老已經先期抵達北戴河;儘管李鵬的身體仍然欠佳,醫團隊已多次評估,建議他最好留在北京,但「他仍執意要來」。

消息人士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去年就沒能來北戴河,今年已經肯定再度「缺席」。

消息人士還說:「雖然江澤民眼下暫無生命危險,但他可能永遠不會再來北戴河了。」

據傳,這是江澤民連續3次「缺席」中共這一重要會議。

對2016年7月底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港媒曾披露,胡錦濤、宋平等7月中旬已赴北戴河,但江澤民等缺席。

就2015年8月初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港媒《動向》雜誌曾披露,胡錦濤、朱鎔基、宋平、李瑞環等不少退休高層都參加了,但沒有江澤民出席的報導。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愛出風頭的江澤民,被指接連3次缺席中共這一重要會議,不僅是他「身體不行」了這麼一個簡單的原因,儘管今年5月曾傳出江病危甚至死亡的消息。

李林一說,由於北戴河會議是中共現高層、退休高層共同「切磋包括中共高層人事任命等」重大議題,對於江澤民來說,在習江鬥的關鍵時期,更沒有理由不參加。但去年和前年也沒能參加,應該是因為習近平當局不讓他參加。

早在2015年中國新年期間,江澤民曾帶領一家三代人爬上海南的「東山嶺」,被指向外釋放「東山再起」的信號,但該消息很快被刪除。此後除閱兵儀式外,江澤民鮮少公開露面。

李林一表示,這些現象顯示,江澤民已被習近平當局「封殺」,需要他露面的時候,讓他露面;不需要的時候,他想要露面也會被「封殺」。

對於消息人士專門提到李鵬的身體仍然欠佳,但「他仍執意要來」,他也就去了;而江澤民可能永遠不會再去北戴河了的這個信息,李林一認為,這裡面涵蓋了兩個方面的原因,一者是江澤民的確不能動了或意識不清了,去了北戴河也沒有用了;二者是江還可以動、還想去,但當局不讓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