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行動上網普及 連網率超越ADSL

行動上網日漸普及,載具不斷推陳出新。(網路圖片)
行動上網日漸普及,載具不斷推陳出新。(網路圖片)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17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全國上網人數經推估已達1,879萬,整體上網率達80.0%,網民主要上網方式為使用行動電信網路,占39.1%,是自2003年進行該調查以來首度超越ADSL,顯示行動上網已成國人最常使用的連網方式。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表示,,全國家庭可上網有706萬戶,全國家戶上網比例達82.3%,主要上網方式為寬頻上網,比例高達82.0%,就歷年數據顯示,近3年在家庭上網以及家庭寬頻上網比例已呈現略微下降趨勢,推估原因為行動電信網路逐漸取代ADSL/VDSL成為個人最主要連網方式,使得家戶能夠上網之重要性降低所導致。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指出,在網路使用行為上,「曾遭遇過網路安全有關事件」的比例以北部地區最高,有23.4%;至於在網路與社會態度及認知部分,同意「網路的使用對您的生活品質有改善」東部地區為88.9%,高於其他地區。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表示,隨著手機的普及,越來多人不再申裝市內電話,同時網路播放平台大增,使用ADSL或Cable Modem上網必然會相對減少,再加上網路速度增加的因素,行動上網的比例超越寬頻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