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促土地回歸農用 中市區域計畫過關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區域計畫通過後,將解決縣市合併後衍生的「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區域計畫通過後,將解決縣市合併後衍生的「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歷經8次內政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議,台中市區域計畫於上週獲內政部通過,市長林佳龍表示,中央規劃將「國土計畫法」取代區域計畫法,但這中間有6年過渡期區,台中不能再等;區域計畫通過後,將解決縣市合併後衍生「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問題,且有助減少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

林佳龍指出,縣市合併後,台中市面臨包括自辦重劃在內的土地開發,都圍繞在原台中市的郊區,屯區的農田逐漸消失變成水泥大樓,而縣區受限容積率上限,發展也受限制,因此市府提出「大台中123」發展策略,以解決問題。

他說,這次區域計畫通過後,未來「大台中123」策略就會有上位的指導,並透過都市計畫加以落實,部分優良農地可以回歸農用,對於一些遭汙染,而無法回歸農業的土地也能地盡其利,同時減少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

對於相關區域計畫曾引起環保公民團體抨擊,林佳龍表示,因過程中市府展現溝通誠意,以負責任態度,澈底改善都市發展所面臨的問題,才獲支持。他也指出,中央規劃將以「國土計畫法」取代區域計畫法,屆時區域計畫就無法再提出,而這中間有6年過渡期,但台中市的發展不能再等6年。這套區域計畫是台中市「登大人」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