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邊界怒目對峙印度先「眨眼」? 日媒:印高官將赴北京協商

路透社披露,中印領導人在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已經秘密地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機。(RAVEENDRAN/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披露,中印領導人在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已經秘密地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機。(RAVEENDRA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芸/報導】截至7月24日,中印邊境對峙已38天,雙方不斷在邊境增兵,戰爭似乎一觸即發。22日,日媒稱,印度政府近日決定派遣高官赴北京就此協商。外界關注雙方高層商討能否使中印邊境緊張局勢降溫。

7月22日,日本NHK在線新聞獨家報導,中印邊界兩國軍隊對峙,引發的緊張局勢已經持續了1月之久,目前,在印度北部錫金州東側兩國存在爭議的地段,成為對峙最嚴重的地段,兩國均禁止一切海外媒體人員進入該地區。

報導稱,20日印度外長斯瓦拉傑(Susima Swaraji)在該國議會表示,中方如果單方面改變該地區的現狀,那麼將直接威脅到印度的自身安全,同時,斯瓦拉傑還呼籲兩國應該同時撤出軍隊。

圍繞該問題,7月20日,路透社披露,中印領導人在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已經秘密地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機。

報導引述印度官員的話透露,6月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海合作組織會晤時,曾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確保在中國、印度和不丹三國邊境的區域發生的衝突形勢不會進一步升級。

印度媒體也曾披露,7月7日,習近平在德國20國集團峰會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商討了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但是此後仍未看到兩國軍隊撤離的積極局面出現。

至於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斯瓦拉傑此前也曾表示,「我們仍舊希望雙方能召回軍隊,並開啟對話化解矛盾。」

針對中印邊境僵持不下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加里.羅斯(Gary Ross)22日表示,「中印應在不受任何脅迫下直接對話,以減少雙方的緊張局勢。」

此前,美國國務院也曾發表類似講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7月19日稱,「我瞭解到,美國對正在進行的局勢表示『關切』。」諾爾特還稱,美國相信前方唯一出路就是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印媒曾報導,這起激烈對峙起因於,6月中旬,中共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該國東北部的錫金州。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之後,雙方不斷在邊境增兵,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印度時報》評論稱,多方揣測中印邊界衝突會以雙方撤兵收場,但是現在中國和印度卻將對峙擴張至印度洋開始打太極。

文章還引述一消息源稱,在過去兩週,印度的海軍衛星、長程海上巡邏機和戰艦監視到至少有13隻中國海軍在印度洋海域徘徊。另一消息源則稱,現在兩方軍隊像在玩「誰先眨眼」的遊戲,中印雙邊衝突必須以外交途徑解決。

據日媒披露,印度政府已經決定在7月27日派遣國家安全顧問助理Ajit Dobal赴北京協商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外界關注雙方高層商討的成效。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