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籍中生立院丟水球 立委質疑共產黨幹部混入

台灣立法院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媒體實習生參與丟水球。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圖)24日表示,出現這樣的狀況有點離譜,國安團隊也應注意此事造成的實際衝擊。(中央社)
台灣立法院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媒體實習生參與丟水球。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圖)24日表示,出現這樣的狀況有點離譜,國安團隊也應注意此事造成的實際衝擊。(中央社)

【大紀元訊】台灣立法院日前初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台籍中國學生、媒體實習生韓福宇參與丟水球。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7月24日表示,韓福宇未遵守議事規定,丟水球恐造成立委等受傷,將移送法辦。立委黃國昌表示,該名台籍的學生似乎是中共的一個青年組織的幹部,混到台灣國會裡面。

據中央社報導,林志嘉今天(24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在國會殿堂中,國會議員行使職權受憲法保障,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屬中時電子報的實習生韓福宇,因未遵守議事規定,丟水球恐造成立委、議事人員受傷,將就其違法行為移送法辦。

媒體報導,立法院日前初審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19日在水球、麵粉齊飛的混亂狀況下完成初審,不過會中出現一名戴眼鏡、身穿灰衣的不明男子,混在國民黨立委當中一起丟水球;這名男子的身分疑似台籍的中國學生,目前正在某報社實習或工讀。

媒體實習生參與立院丟水球,引發立委人身安全疑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對於出現這種違法亂紀的行為,會想辦法防範,在採訪自由、開會秩序與立委人身安全之間取得平衡。蔡其昌表示,他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後,一直希望國會更公開透明,接受更多監督,不會限縮記者在立法院採訪的權限。

蔡其昌說,朝野立委在立法院開會時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這是朝野必須面對且注重的問題,立法院會透過內部的檢討,將會議室的空間做一定程序的區隔,對於出現這種違法亂紀的情形,會想辦法防範,同時,希望媒體能夠自律,不論是正式或實習記者,應有內部的管理與約束。他表示,希望整起事件在媒體採訪自由、立委開會秩序與基本人身安全上取得平衡。

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表示,立法院裡有關安全門禁控管的問題,就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和林志嘉去處理就好;他當然希望這是開放透明的國會,尊重所有新聞記者的採訪自由。但在另外一個層面上,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實在是有一點太離譜」。

黃國昌說,該名台籍的學生似乎是中共的一個青年組織的幹部,混到台灣國會裡面,參與這樣子不理性的混戰,他覺得國安團隊要更注意這件事,對於整個國安所造成實際的衝擊。

網友起底韓福宇是台籍中國學生,過去在大陸唸上海交大附中,現在在北京唸中國傳媒大學,而且還領中共政府發放的台灣獎學金,身分敏感。立委邱議瑩在臉書上說,「從民主國家到威權國家念傳播學,自我限縮的新聞自由權,讓人大開眼界。要求該媒體說明並道歉,並且質疑中國(中共)有系統地吸收認同一中的台灣人,提供情資,這不是國安(國家安全)問題,什麼才是國安問題?」

中時電子報23日在網站上發出聲明稿稱,「日前立法院水球大戰中,出現非立委擲水球人士,經查為中時電子報暑期實習生。」電子報說,扔水球的韓姓同學表示,「因當天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也拿起水球跟著丟。事後才知自己學生身分不適合,對此事造成大家困擾,很不好意思、很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