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馬斯克:人工智慧不規範 如同「召喚惡魔」

時至今日,人工智慧型技術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屢見不鮮,對此特斯拉汽車和SpaceX創始人、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表示,人工智慧型比核技術更危險。(Robyn BECK/AFP)
時至今日,人工智慧型技術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屢見不鮮,對此特斯拉汽車和SpaceX創始人、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表示,人工智慧型比核技術更危險。(Robyn BECK/AFP)

【記者顏上敏編譯/報導】在Alphogo 接連擊敗韓國棋王李世乭跟中國棋王柯潔之後,世人驚訝於人工智慧型AI,在圍棋領域竟已遠遠的超越了世界棋王,人腦!若各國政府不儘規範與限制人工智慧型的發展,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電影小說中所描述的人類世界被機器人控制或取代的局面也不無可能真實上演。

特斯拉(Telsa)執行長,同時也是SpaceX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一場位於羅德島(Rhode Island)舉行的全美州長協會夏季會議時提到,「關於人工智慧型的運作,我們必須主動的立法規範,而不是等傷害造成了,才被動的去應付,那將為時已晚」。他還說,建立具一般智力(general intelligence)AI的行為,等於「召喚惡魔」。人工智慧的發展,對於人類文明來說,簡直是一個致命而潛在的威脅。

他同時警告會議上的人們必須關注 AI 興起的潛在危機,最壞的情況包含取代人們的所有工作,進一步放假消息、詐騙電子信箱,透過假新聞與操縱訊息來引發戰爭。他說,AI 帶來的改變,像是溫水煮青蛙,比如氣候變遷,地球每年的溫度都在慢慢的上升,人不會一下子有很大的感覺。AI也是,人工智慧型的發展,等到人們看見危險性,可能為時已晚。

人工智慧型的發展就是一個時代的趨勢,就像是二十年前的Internet ,十年前的智慧手機一樣,都將改變整個人類文明運作的方式。創新工廠執行長李開復,在今年六月初的台大畢業演說中說,我們應該正面思考,將AI當作是一個魔法棒,要用他不斷升級進步,才能在自己的專長領域中發光發熱。AI工具跟人類的關係,應該是1+1=3,要善用人工智慧這工具,不要浪費時間去做那些機器人可以很快勝過人類的事情,而是在某個特定領域下苦功,成為AI無法取代的人才。

他也說,人工智慧型是沒有情感的。AI能計算大量資料,能分析大數據,能深度學習,但AI沒有感情。人有情感,有愛人的能力,AI程式沒有愛的能力。Alphogo 擊敗了科潔,但是Alphogo下棋沒有任何樂趣,贏棋也不會感到快樂。李開復說,也許「在AI分擔了繁重的理性工作後,醫生終於有時間到家裡去探病,有時間和我們說話。這種愛心醫生不僅使我們感覺更人性,更有信心,而且也會產生安慰劑效應,增加病人康復的幾率。」

人工智慧型的研究跟普及似乎已成為一個擋不住的時代趨勢,如何善用AI,並儘早立法規範已經是迫在眉梢了。

圖為2017年5月25日, 中國棋王19歲的柯潔(左)和谷歌的Alphogo在中國浙江省烏鎮進行第二回合的比賽。(STR/AFP/Getty Images)圖為2017年5月25日, 中國棋王19歲的柯潔(左)和谷歌的Alphogo在中國浙江省烏鎮進行第二回合的比賽。(STR/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