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有脂肪肝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過多到人體無法處理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若脂肪占肝臟5% 以上,便是脂肪肝。(Fotolia)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過多到人體無法處理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若脂肪占肝臟5% 以上,便是脂肪肝。(Fotolia)

文/林旭華醫師
現在的人常常有聚餐、應酬,可是卻很少運動。常見員工體檢後,許多員工拿著體檢報告問我:「林醫師,我又沒有B、C型肝炎,又不抽菸,又不喝酒,肝指數卻不正常,超音波判讀是脂肪肝?」
改變自己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脂肪肝的問題是可以被改善的。(Fotolia)改變自己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脂肪肝的問題是可以被改善的。(Fotolia)

脂肪肝可說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肝病,大約有二至三成的成人有脂肪肝的問題。許多人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突然被醫師告知「脂肪肝」問題時會感到非常擔心與害怕。其實只要改變自己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脂肪肝的問題是可以被改善的。

什麼是脂肪肝(FattyLiver

脂肪肝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相關成分過量堆積而成,是當飲食攝取的脂肪過多到人體無法處理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若脂肪占肝臟5%以上,便是脂肪肝。單純性脂肪肝,是不會讓肝臟受損,影響身體狀況。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醫學上將脂肪肝分成:一類是酗酒引起之脂肪肝,另一類則總稱為非酒精性之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LiverDisease,NAFLD)。前者顧名思議是喝酒引起的,如果能戒掉酒癮,則能改善。後者又區分非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前者定義為有肝脂肪變性但尚未有肝細胞損傷,其演變成肝硬化的危險性較低。後者定義為除了有脂肪變性,且已經造成了肝細胞損傷,可能造成肝炎或肝硬化,甚至能演變成肝癌。

脂肪肝的原因

一般指酗酒、肥胖、脂肪代謝異常、病毒、藥物等原因。大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與代謝性疾病有相關性,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可說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所以我們更應把它當成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一個指標。脂肪肝不算什麼,但重點是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加上熬夜,未來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硬化或是肝癌。

不良生活習慣,加上熬夜未來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硬化或是肝癌。(Fotolia)不良生活習慣,加上熬夜未來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硬化或是肝癌。(Fotolia)

脂肪肝的盛行率

「脂肪肝」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非常普遍,酗酒者約70%會得到脂肪肝。成年人約估計在20%以上,好發於男性約30%;女性則約15%。

脂肪肝症狀

臨床上脂肪肝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會覺得有任何不適之症狀,有些人則會覺得疲倦,右上腹飽脹或疼痛,抽血檢查可能會發現肝功能指數輕微升高。

如何診斷脂肪肝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脂肪肝之利器,利用超音波檢查,看到比正常人白色明亮的肝臟回波,就可以懷疑是有脂肪肝了。

兒童會有脂肪肝病嗎?

兒童出現脂肪肝病的情況,可以早至4歲開始,主要原因是兒童過度肥胖的情況大幅上升。

脂肪肝如何治療

脂肪肝者皆應積極治療,定期檢查肝功能、α-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以期早期發現肝硬化及肝癌。

此外,還需要一些生活上的介入治療,例如:1.生活型態介入例如減重、正確的飲食及調整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2.適度的節制喝酒。3.有肥胖、糖尿病或血脂過高者,適當的減重、少吃澱粉類、少吃高脂食物。4.適量規則性運動。5.藥物療法:若有糖尿病的人,用藥物控制好血糖;有血脂肪過高的人能用降血脂藥物等。

適當的減重、少吃澱粉類、少吃高脂食物。(Fotolia)適當的減重、少吃澱粉類、少吃高脂食物。(Fotolia)

脂肪肝如何預防

任何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選擇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肥胖,就是預防脂肪肝的不二法門。

脂肪分成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內臟脂肪多的人容易引起腦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可以說是代表性的內臟脂肪多的指標,因為它容易被診斷出。脂肪肝本身並不可怕,它是一種警訊、一種提醒,需要你積極去檢討造成的原因,然後針對原因改善。可怕的是,你不理它的後果是肝硬化、肝癌、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出現,才是憾事。最後要送大家一句話:「減脂肪不只是為了肝,也是為了其他內臟健康,更為了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