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再創傳奇 阿蓮國中獲傳統傀儡戲特優四連霸

阿蓮國中今年以自編的「周董除三害」榮獲「105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中組傳統偶戲類傀儡戲組特優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阿蓮國中今年以自編的「周董除三害」榮獲「105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中組傳統偶戲類傀儡戲組特優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頂著三連霸的壓力,阿蓮國中今年以自編的「周董除三害」,獲得七位評審一致好評,榮獲「105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中組傳統偶戲類傀儡戲組唯一特優獎,締造四連霸的傳奇。高雄市長陳菊25日在市政會議上也特別表揚學生的優異表現。

阿蓮國中傀儡戲社成立於2013年,由學校一、二年級學生組成,要訓練剛擔任主力的二年級學生及初登場懵懂的一年級學生參賽,對指導老師而言是每年的一大挑戰,加上去年達成三連霸,如何維持佳績並超越以往的表現更是無形的壓力。

阿蓮國中校長謝忠保表示,學校傀儡戲社成立之初,旨在傳承傀儡戲文化,但自成立以之來每年參賽,學生從準備比賽的組訓、 編劇、操偶、燈光、音響、口白和排演,全部過程是個整合性學習,不僅學到技術,了解文化,還學會團隊合作,學生在比賽中成長,也更有向心力和榮譽感,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團長薛熒源表示,每個傀儡至少有16條線,重量也不輕,此外台語口白練習也是一大考驗,參賽學生除了平日社團練習外,還犧牲無數假日苦練再苦練。雖偶有出現不耐,但體認到傀儡戲是阿蓮地區獨有的傳統文化,對未來升學也有幫助,學生都堅持下來了;此外,在團隊中大家互相切磋,共同努力,更是難能可貴。

社長陳宥融說,參賽過程很辛苦,要做到明確操偶,口白正確,還得不能犯同樣錯誤,練習中遭遇到許多瓶頸,甚至有人有退社的念頭,但都以同在一條船的精神互相勉勵,是團隊的付出一起創造了今年四連霸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