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再禁黨員信宗教 評論:硬撐著共產畫皮

調查顯示,中共離退休官員熱衷「含有宗教信仰內容」活動的比率達67%。(Getty Images)
調查顯示,中共離退休官員熱衷「含有宗教信仰內容」活動的比率達67%。(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採訪/報導】近日,中共宗教局局長王作安撰文,要求中共黨員不准信教,對經思想教育仍不放棄信教的黨員,須給予處罰。評論表示,這恰恰說明中共黨內已經沒有人在真正相信共產主義了,中共只是硬撐著這張皮。

王作安在最新一期的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中說,共產黨員是無神論者,黨員不准信仰宗教,是「每個黨員不能觸碰的一條紅線」。此外,他還在一篇談宗教與政治的文章中強調,「對已經信教的黨員幹部,要通過思想教育使其放棄宗教信仰,經教育後仍堅持不改的必須進行組織處理」。

對此,旅美學者吳祚來向大紀元表示,共產主義在多國的失敗已經證明共產主義理論已經破產。中國現在也沒有人真正信仰共產主義,中共幹的是權貴資本主義,只是迫不得已高舉這個旗幟,硬撐著這張皮。

共產黨員有信仰宗教的權利

吳祚來說,在社會生活領域有宗教信仰是很正常的,中共的憲法也規定宗教信仰自由,「所以,黨員信仰基督教、信仰佛教、信仰道教、信仰其它的宗教,這應該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共產黨要求黨性大於人性,完全是一個非人道的信仰。「從共產黨產生的第一天起,它就是反人道的,所以共產黨杜絕黨員信仰其它的宗教,否則,它就沒有辦法繼續存在下去了。」

越來越多的共產黨員信仰宗教

早在2007年,零點調查公司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共黨員中,至少有85%的人有一定的宗教傾向或是參與宗教活動,其中佛教的占大多數。

吳祚來表示,共產主義講的很多是假、大、空的東西,很多是一種政治概念,今天這樣說,明天那樣說,沒有可信的地方。「共產黨員也是一個人,他們的靈魂需要寄託,需要對神有個交代,所以他們私下裡會尋找信仰,尋找精神寄託。」

吳祚來說,實際上中共高層當中很多人也信仰佛教,「包括習近平的父親和他的家族,對佛教都是有保護、有喜愛;毛澤東也是去過五台山,江澤民也常去南方的一些寺廟,胡錦濤也去過西安最大的佛教寺廟,吳邦國退休之後去過白雲觀,以前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與河南少林寺的和尚是老朋友,這證明共產黨的高層與宗教組織有很多的聯繫,有很多人燒香拜佛,暗地裡進行」。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也曾向大紀元表示,上海的教堂禮拜日人山人海,中共的很多官員、黨員都帶著家人上教堂來相信上帝,而且中共三自教會的牧師在教堂公開談論川普恢復全美禱告日。

鄭恩寵說:「我沒有想到,在上海教堂,三自愛國會的牧師,居然宣揚川普偉大的舉動,我個人認為,三自愛國會共產黨領導的牧師,身在曹營心在漢,身在共產黨體制,但是心嚮往著上帝,還嚮往真理。」

共產黨員為什麼不再相信共產主義

藍述表示,共產黨員也是人,他會有對精神的需要,「他就要解決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這個問題,否則他沒有辦法填補他精神上的空虛,而這些問題在無神論和共產主義信仰的前提之下,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在今天,從中共主席習近平到底下所有的共產黨員沒有一個還信共產主義那套信念的。

「因為共產主義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包括給他們自身帶來的災難,這已經是明明白白的事情了。如果幾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還有人真心信仰的話,那麼到了今天,已經不可能有人還信仰了。」

中共為何再提對信教黨員進行處理

早在2002年,中共就曾提出要對信教的黨員進行處理,當時中共在一份加強宗教管理工作的文件中稱:「共產黨員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黨員、幹部堅定共產主義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蝕。對篤信宗教喪失黨員條件、利用職權助長宗教狂熱的要嚴肅處理。」

藍述分析,中共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執政危機,因此它需要中共的各級黨政幹部要絕對地服從,而黨員信教極大地挑戰了中共極權的權威,「所以讓黨員脫離別的信仰、讓黨員跟著中共,黨叫幹啥就幹啥,就必須在意識形態上和各種各樣的宗教、信仰作鬥爭」。

嚴禁黨員信教不能奏效

藍述認為,中共的強制改變不了人心。中共用紀律處分這種高壓的方式,可能讓一些信教的黨員在表面上不再講他的宗教信仰,或者把拜佛燒香的事情變成一種祕密活動,但是他心裡面相信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

藍述說,那些進廟裡燒香的或進入各種宗教的黨員,不會因為一個紅頭文件,或者是寫在紙面上的這些規定和紀律,就不再相信他所相信的那些宗教信仰了,這是不可能的。

「他之所以從共產黨走出去,去追求這些宗教信仰,就是因為共產黨的這些理論、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共產黨的信仰,滿足不了他在精神上的追求,所以他才去追求共產黨無神論以外的宗教信仰,他不可能長期被共產黨所控制。」

吳祚來也表示,共產黨組織本身的不正常,造成了中國社會信仰不正常,中共對社會信仰進行控制打壓,也將維持不了多長時間。「古羅馬皇帝也是打壓基督教,但是後來,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