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四月望雨》金門取景 重現昔日勞軍盛況

7月25日晚上在盤山村金西戲院前廣場重現當年勞軍盛況。(記者簡源良/攝影)
7月25日晚上在盤山村金西戲院前廣場重現當年勞軍盛況。(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國寶級導演林福地所率領的連續劇《四月望雨》第三單元〈月夜愁〉劇組,7月25日晚上在盤山村金西戲院前廣場重現當年勞軍盛況,以及軍民一家的氛圍。

當日晚間,金門防衛指揮部出動十餘輛軍車、幾百名官士兵前往西戲院前廣場參加勞軍晚會,晚會近7時開始,雙金影后楊貴媚、布袋戲天后唱將西卿、「小伍佰」黃上、星光歌手林道遠、藝人湘瑩等人輪番演出,將八二三時期國軍與居民最期盼的勞軍活動盛況,再一次完整地重現在大家的面前。

謝凱伊詮釋女版《帥到分手》及英文歌《Price tag》。謝凱伊詮釋女版《帥到分手》及英文歌《Price tag》。(記者簡源良/攝影)
邵阿妹演唱2首台語歌——《七老八十》、《好膽你就來》。邵阿妹演唱2首台語歌——《七老八十》、《好膽你就來》。(記者簡源良/攝影)
林道遠演唱《阿嬤的話》,歌喉受到好評。林道遠演唱《阿嬤的話》,歌喉受到好評。(記者簡源良/攝影)
號稱「小伍佰」的黃上帶來《你是我的花朵》等多首流行歌,並與美女舞者和弟兄互動。號稱「小伍佰」的黃上帶來《你是我的花朵》等多首流行歌,並與美女舞者和弟兄互動。(記者簡源良/攝影)
西卿(右)唱台語歌曲《苦海女神龍》、《恨世生》。西卿(右)唱台語歌曲《苦海女神龍》、《恨世生》。(記者簡源良/攝影)
華珮以長笛演奏《高山青》等歌曲。華珮以長笛演奏《高山青》等歌曲。(記者簡源良/攝影)
楊貴媚(左)帶來鳳飛飛的《愛的禮物》。楊貴媚(左)帶來鳳飛飛的《愛的禮物》。(記者簡源良/攝影)
湘瑩演唱《夢裡相思》,並透露有意踏入歌壇。湘瑩演唱《夢裡相思》,並透露有意踏入歌壇。(記者簡源良/攝影)
張育菱與林信廷的舞島表演「心視界」。張育菱與林信廷的舞蹈表演「心視界」。(記者簡源良/攝影)
駱雨喬演唱《大眼睛》、《我只在乎你》。駱雨喬演唱《大眼睛》、《我只在乎你》。(記者簡源良/攝影)
李柔靜演唱鳳飛飛的經典老歌《巧合》。李柔靜演唱鳳飛飛的經典老歌《巧合》。(記者簡源良/攝影)

林福地表示,劇中有一段是勞軍的戲碼,猶如當年鄧麗君赴金門勞軍的情節,只是年代更早、設備更復古。他很感謝國軍、金門鄉親及縣府的支持,助他完成這齣戲。

金門縣政府副縣長吳成典說,金門濃厚的戰地風情又再次重現,讓他「發思古之幽情」回想到從前,感覺非常好。他還表示,縣府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導演在金門取景拍片,將來或許可以建設一個專門拍片的場所。

觀賞完晚會演出後,頂堡居民翁小姐說,節目不錯,阿公、阿嬤看了會想起一些過去的記憶。阿兵哥湯先生則表示,張育菱和林信廷的舞蹈表演很棒,儘管身體有缺陷,還可以跳出自己所有感情、跳得如此完美,「他們用生命在跳,我覺得很感動。」

勞軍晚會現場呈現軍民一家的氛圍。勞軍晚會現場呈現軍民一家的氛圍。(記者簡源良/攝影)

關於《四月望雨》

《四月望雨》是由當年以《星星知我心》、《再見阿郎》、《巴黎機場》、《廈門新娘》等連續劇,深植台灣觀眾心坎的國寶級導演林福地總策劃執導,以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作品《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作為連續劇單元主題,詮釋台灣走過日據時代、台灣光復、八二三砲戰、竹籬笆眷村時代,台灣族群融合的故事。

由王文欽、嚴家洋擔任製作人的《四月望雨》第三單元〈月夜愁〉是以金門作為單元背景,描寫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兩岸冷戰對恃時期,在苦難的年代裡,金門人發揮了堅毅不拔的韌性精神,軍民上下一心,軍民一家血融於水生命共同體的感人故事,有兒女情懷的愛情故事,有小人物的奮鬥故事。

〈月夜愁〉單元全劇在金門拍攝,並由熟諳金門的唐振瑜導演協助拍攝取景,金門的戰地文化、閩南文化、自然生態等地景風貌都一一收錄在劇中,全劇預計在金門拍攝2個月。◇

楊貴媚(中)在劇中飾演醫護長。
楊貴媚(中)在劇中飾演醫護長。(《四月望雨》第三單元〈月夜愁〉劇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