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清境推觀星旅遊 合歡山星空納觀光資源

清境觀光協會與來自各地的天文愛好者,在海拔2,756公尺的鳶峰停車場,表達設立首座星空保護示範區的心聲。(清境觀光協會提供)
清境觀光協會與來自各地的天文愛好者,在海拔2,756公尺的鳶峰停車場,表達設立首座星空保護示範區的心聲。(清境觀光協會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至合歡山一帶,海拔從2千公尺起跳,是國內著名的避暑、賞雪勝地。而空氣清新、低光害及低大氣擾流所造就的優質星空環境,更是國內天文愛好者絕佳的觀星場地,近年來清境觀光協會正努力將星空景觀納入合歡山區的觀光資源,讓清境的觀光旅遊更豐富多元。

上週末,位於清境與合歡山之間,海拔2,756公尺的鳶峰停車場,來自全台各地的天文愛好者以20組天文望遠鏡同時展現夏季星空銀河之美,用「街頭天文」活動的方式,表達希望在東南亞最佳觀星場域設立首座「夜行自然生態與星空保護示範區」,以維護此地的星空景觀。

樹立一個「星空環保」的全新典範,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表示,設立夜空保護區,不但不需開發經費,反而是讓它回歸自然,夜行生態環境、星空美景都能保留下來。白天可以欣賞山林風景,晚上可以觀賞美麗星空,將它們結合並納入清境觀光旅遊發展的全新特色之中。

「星空景觀是觀光旅遊的新亮點」,清境觀光協會表示,在國際間正形成一種新趨勢,世界各國成立了許多「暗空公園」、「暗空保護區」、「暗空社區」,都是以降低或限制人為光害,設法保留一個無光害的暗夜環境,保護越來越稀有的黑暗夜空,讓美麗的星空美景能流傳給後代子孫。

南投縣政府觀光推廣科長黃山說,清境、合歡山是相當適合觀星的地點,縣府明年起會將夜間觀星列為新增營運項目,把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夜間開放也一併納入規劃,協助清境觀光協會和在地產業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