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六大「勁旅」演習慘敗 習近平嚴斥「令人揪心」

中共央視播出的一部軍改宣傳片披露,中共的六支精銳部隊曾在一次實兵對抗的軍事演習中慘敗。圖為中共两栖坦克進行登陆演練的示意圖,與本報導事件無關。(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央視播出的一部軍改宣傳片披露,中共的六支精銳部隊曾在一次實兵對抗的軍事演習中慘敗。圖為中共两栖坦克進行登陆演練的示意圖,與本報導事件無關。(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一部宣傳中共軍改的電視政論專題片在中共央視播出。片中披露,中共的六支精銳部隊,在一次實兵對抗的軍事演習中慘敗,令習近平大感「揪心」,直接促使北京下決心加快軍改步伐。

7月23日,中共央視電視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第七集《強軍之路》(上)。

篇中在講述,中共軍改從構思到付諸實施的過程時,披露了2014年,在一次實兵對抗的軍演。

據片中介紹2014年,中共軍方在內蒙古朱日和,進行過一場大規模的實兵對抗軍事演習。當時,來自七大軍區的7個被視為精銳部隊的「勁旅」,與軍方首支專扮敵方的專業藍軍旅進行實兵對抗。

不料,這次軍演的交戰結果竟然是藍軍以6:1大勝。也就是說,被視為中共軍中精銳的六支「紅軍」,在演習中慘敗。

電視專題片的畫面,隨後切換到習近平談論軍改的一次講話,他尖銳地指出,中共軍隊目前的情況,甚至可以說是「致命的」,他說:「令人揪心!不改革,軍隊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中共官媒報導稱,專題片的這部分內容表明,軍演中6支「精銳部隊」相繼慘敗,是促使北京當局下決心,加快推動軍改的直接動因。

不過,海外有輿論認為,演習慘敗可以說是加速軍改的催化劑,但北京軍改的真正動力是,習近平要避免重蹈被老軍頭架空的覆轍,不得不通過軍改來全面掌控軍權。

外界觀察認為,江澤民派系的老軍頭控制軍隊近20年,在習近平上台之初,中共軍隊從四總部到七大軍區,大部分早已淪為江派勢力範圍。

習近平不想重蹈當年,胡錦濤被徐、郭兩名軍委副主席架空的覆轍,因此就任軍委主席後迅速在軍隊展開大力反腐,至少近60名副軍級以上的軍中老虎被抓,郭、徐等人過去提拔培養的親信們紛紛落馬。

此後,習近平又強力推進軍隊整改,將中共陸軍從原來的18個集團軍,壓縮整編為13個集團軍,而且原有的集團軍番號全部撤銷,新整編的集團軍分別啟用71-83的全新番號。

對此,曾有外媒分析稱,北京當局的一系列軍改措施,旨在打散軍中派系勢力,消除軍中的「山頭主義」,徹底清除徐才厚、郭伯雄的遺毒,並進而肅清「老首長」的影響力,牢牢掌控「槍杆子」。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