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控網路 加媒籲加國政府別成共犯

加拿大人認為中共體制有人權及限制國民自由等問題,與加拿大的價值相差甚遠。(大紀元資料室)
加拿大人認為中共體制有人權及限制國民自由等問題,與加拿大的價值相差甚遠。(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行/編譯】在加拿大與中國尋求加強雙邊貿易關係之際,中共當局加強網路輿論控制之舉,使加拿大感到不安。

《麥克林》(Macleans)雜誌,近日發表一篇文章指,中共已經下令關閉網路上,所有未經授權及不受監控的連線,受影響的是超過13億的中國人。

加、中政府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最大的障礙之一,是加拿大人認為中共體制有人權及限制國民自由等問題,與加拿大的價值相差甚遠。中共加強網路控制之舉,在《麥克林》的文章中,被認為不能接受。該文章說:現在是加拿大站出來,面對中共打壓性審查的時候了。

意圖阻擋自由交流

中共已經把未經其同意的任何,VPN、代理服務器或特殊電纜業務都視為非法。但是,中國公民需要獨立的VPN,才能瀏覽谷歌、臉書、推特、Instagram、Snapchat、Dropbox、YouTube及Tumblr等,網路社群軟體或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允許用戶進行一對一及群組對話。

技術研究公司GlobalWebIndex認為,有1/3的中國公民使用不同的VPN,使他們可以避開監控,接觸外界;企業部門也需要VPN,外國公司仍將被允許使用VPN服務,但僅限於與他們的總部溝通。他們所使用的VPN服務必須由中國公司提供,敏感的公司數據現在必須存儲在中國境內,使用VPN服務的雇員的身分信息,必須呈交給中共政府。

該篇文章的作者格拉文(Terry Glavin)表示,沒有了可幫助穿越中共防火牆的VPN,中國公民就不能瀏覽,被中共禁止的各種境外網站。

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格拉文表示,中共當局不僅用網路鐵幕阻斷中國與世界的交流,還在對加拿大撒謊說:自由貿易談判「使加拿大人和中國人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可不是(中、加人民間)正在發生的事,正在發生的是我們在被進一步分開」。

1948年12月10日,由聯合國大會宣布的《人權宣言》,其中清楚寫明:人人有言論自由權。這權利包括不受干涉地持有意見的自由,以及不受邊界限制,通過任何媒體尋求、接受和傳播訊息和想法的自由。

中國公民未來如何找到海外的VPN,還是冒險去嘗試超越中共的防火牆,還不得而知。另外,中共想全面封殺VPN,還不一定能做得到。格拉文說:「這不僅僅是關於中國公民的權利,與加拿大人也有關係。在這個不可剝奪的人權被公然粗暴地踐踏時,加拿大自由黨政府面對的選擇是:或者與中共合作成為共犯,或者是站立起來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