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炎夏 金魚帶來涼爽

夏日通過觀賞金魚來納涼在日本是一個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Getty Images)
夏日通過觀賞金魚來納涼在日本是一個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Getty Images)

【記者葉妙音/日本東京報導】金魚擁有斑斕的色彩、雍容的美態,每每映入眼簾心靈被之瞬間融化;流體型態的尾巴,一張一合的小嘴,帶來不可抗拒的療癒效果。輕盈柔美,婀娜美好,心為之流連,情感為之湧動,這是我們對金魚有著一百個情有獨鍾的理由。

夏天,觀賞金魚,即消暑又充滿樂趣!它的美麗讓你的眼睛不願離開片刻,它誘人的美態容姿在日本算是最優雅的夏天風物了。一入夏,日本各地都會舉辦各種以「金魚」為主題的活動,人氣爆棚。

位於東京晴空塔旁的墨田水族館裡正在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具有濃濃的江戶風情。燈光下的金魚群比寶石還吸引人,它們大小不同,形態各異,在水中優雅地搖曳著尾巴。兩條魚偶爾蹭在一起,做出一些可愛的小動作,讓人忍俊不禁。時而又會成群地簇擁在一起,又快速地散開,很像夏日的花火,分外好看。看金魚在水中翩翩起舞,倍感清涼無限。悠然自在的魚兒讓人忘記了憂心事,讓大人們也會笑得像個天真的孩子。

位於東京晴空塔旁的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這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金魚展,具有濃濃的江戶風情。(葉妙音/大紀元)位於東京晴空塔旁的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這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金魚展,具有濃濃的江戶風情。(葉妙音/大紀元)
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展出20多種金魚。(葉妙音/大紀元)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展出20多種金魚。(葉妙音/大紀元)
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展出20多種金魚。(葉妙音/大紀元)墨田水族館7月10日至8月31日舉辦「夏日江戶金魚展 」,展出20多種金魚。(葉妙音/大紀元)

日本金魚的品種並不多,截至2015年,只有33個金魚的品種被國家認定。而這次的展覽一口氣就彙集了20多個品種,1,000多條金魚,可以說是江戶風情的金魚王國啦!

通過觀賞金魚來納涼是日本的一個傳統,相傳是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那個時代的人認為清涼感是通過五官來體會的。眼望水中魚兒,心也靜體也涼,可謂既消暑又充滿樂趣!那個時候沒有空調,而觀賞金魚就能感到清涼。因此從江戶時代開始,觀賞金魚就成了一項頗具人氣的納涼活動。

夏日通過觀賞金魚來納涼在日本是一個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Getty Images)夏日通過觀賞金魚來納涼在日本是一個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Getty Images)
在日本的夏日節慶娛樂集會中,都會有孩子們喜歡的撈金魚攤位。(PIXTA)在日本的夏日節慶娛樂集會中,都會有孩子們喜歡的撈金魚攤位。(PIXTA)

金魚發源於中國浙江省,明朝時,首次傳入日本,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初期只有日本的達官顯貴才配擁有,是非常珍貴的寵物。直到公元1800年江戶時期,才慢慢普及到普通百姓人家。金魚的讀音跟「金餘」相同,帶有「富貴有餘」的意思,所以一直以來都承載著日本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祈願。在日本,經常會在各種食物器皿、茶具等處看到金魚圖案。

小小的金魚在日本的文化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日本夏天裡最生動優雅的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