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先就業再升學 儲蓄帳戶8月試辦

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藉體驗職場探索自我,並在2~3年間儲蓄再進修或創業基金,將於8月開始試辦。(大紀元資料室)
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藉體驗職場探索自我,並在2~3年間儲蓄再進修或創業基金,將於8月開始試辦。(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新竹報導】現今社會發展快速,社會經濟結構轉變,「一次性教育」觀念已無法適用,學習應分階段完成,為鼓勵高中畢業青年,可以累積社會歷練,多元探索志趣,並可有暢通回流教育管道回校園繼續升學。教育部表示,畢業生可先就業,藉體驗職場探索自我,並在2~3年間儲蓄再進修或創業基金,將在今年8月開始試辦,並提出3管道回到校園。

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學生18歲畢業不一定急著考大學,可先工作到職場歷練再重回校園,會更加清楚自己目標。106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27日在新竹進行第2天會議提到,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原先提供5千人,今年3月的意願調查,正式提出申請書只有2,376人。

經費補助部分,為每月1萬元,教育部、勞動部每月各5千元,最多3年累積共36萬。另外雇主部分,勞動部每月提供訓練指導費5千元,最多2年累積12萬元。

教育部技職司專案辦公室參事王俊權提到,管道包含「特殊選才」,已確定由一般大學和科技校院聯合招生,一同選填志願、統一分發,且不看統測、學測分數,完全用職場體驗資歷做審查標準。

例如第一年參與學生,也可免持統測、學測成績,而是以2年在企業實習的資歷來入學,例如透過每2個禮拜「雙週誌」,在企業具體表現,作為補助款的審查資料,以及升學標準依據。

第二項管道是個人申請和甄選入學。若體驗計畫結束後,想回校園繼續升學,除了可將原畢業年度統測、學測轉化為15級分或5標,作為檢定依據,或是持2年以上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資歷,參與甄試。

職場體驗後 可轉系所

第三項管道則是「彈性選系」。由於今年很多參與方案的青年,都已經考上大學,先辦保留入學資格或休學,2年後可以回到原學校,王俊權說,目前要求各校建立「同校改分發機制」,讓有過職場經驗的青年,或休學保留入學資格,視自行需要更改就讀系所。

王俊權強調,此方案並非鼓勵學生就業、不升學,更不是為了解決現有產業缺工問題,而是希望有社會歷練再升學,培養人才的目的。他呼籲各縣市教育單位幫忙宣導,並鼓勵在地企業提供更多優質職缺。

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到,很多人在大學讀完4年後,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走這一遭,或是在學校接受升學輔導後,到系所就讀時發現不符志向,因此需要在教育體制上做思考與規劃,對還在猶豫未來志向,或是對自己還不了解的孩子,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