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五眼聯盟各自為政 外媒:難阻陸資全球收購

《國家利益》報告認為,由英、加、澳、紐和美國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應協調做出集體反應陸資併購問題。(截自《國家利益》《國家利益》)
《國家利益》報告認為,由英、加、澳、紐和美國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應協調做出集體反應陸資併購問題。(截自《國家利益》《國家利益》)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美國政治外交刊物《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週二(25日)發表的一篇文章警告,中國大陸國有企業正專注於併購發達國家的高科技公司,自2014年以來,陸企在歐洲投資成長了44%。文章警告,「五眼情報聯盟」(Five Eyes Intelligence Alliance)必須就「哪些部門開放給外國投資」做出「系統性檢討」。

報導引述英國智庫亨利傑克森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最近發表的報告提到,陸資正大規模投資西方數位和重要的國家基礎設施,然而,西方國家並沒有以協調或合理的方式回應。報告認為,由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應協調做出集體反應。

《國家利益》寫到,這5個國家之間有強大的文化聯繫,他們看到過獨裁共產主義專制及其對全球的陰謀,現在他們面對一個新的挑戰:來自中共不懷好意的投資。

加媒:陸自貿談判目的在收購企業

西方5大國家對陸資還未形成協調集體反應,但這些投資經常驚嚇他們彼此。例如2016年大陸國防工業巨頭中航(AVIC)在內的財團收購大量英國數據公司Global Switch股權。英國政府批准了這項交易,不過澳洲國防部基於所有權轉移,撤回儲存在該公司的資料。

最近加拿大主要英文媒體報導,中共力推《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的之一是使陸資收購加拿大企業更容易。

西方加強審查系統

《國家利益》報導,中共已宣布將大力開發人工智慧,這是未來軍事依賴的技術。相關政策包括強力補貼陸企進入國外人工智慧、高科技及通訊市場。同時阻止外國公司在大陸這些行業運作,目的是要在世界最先進技術的供應鏈中獲取霸權地位。

文章說,就算是歐洲被評為最開放的德國,今年7月也決定限制陸資收購數位經濟和基礎設施業。「這應該是對5大發達國家的警醒」,現在,英國也在研究是否建立像外國投資委員會那樣的機構,以加強現有的審查系統。

美貿易代表:川普將挑戰陸產業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25日罕見接受媒體訪問,他在保守派媒體凱文‧麥克洛廣播節目中說,川普政府將要求大陸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

萊特海澤說:「比如,大陸經常封閉起市場來發展某一個特定產業。而當這個產業在補貼和保護下發展壯大之後,他們再將其放到世界市場上競爭。」在鋼鐵、鋁製品和其他產業都存在這種情況,美國將確保大陸不會採取不公平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