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舌覺甘甜 脾胃溼熱

舌覺甘甜(123RF)
舌覺甘甜(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舌覺甘甜是自覺舌上有甜甜的味道,即使喝白開水也覺得水甜甜的。一般而言,這種情況出現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或有些腸胃功能紊亂的人身上。 

五臟對應五味,脾在味為甘,因此舌感甘甜與「脾」的關係密切。臨床上我們發現有脾胃熱蒸口甜與脾胃氣陰兩虛的口甜。 

脾胃熱蒸口甜表現為口甜而渴,喜歡喝水,容易肚子餓且吃得多,唇舌容易生瘡,大便燥結等情況;此時應少喝酒、少抽菸,選擇一些清脾熱的食材瀉胃火,如用陳皮加上竹葉泡茶喝,或是用中藥梔子加上石膏瀉火。 

脾胃氣陰兩虛的口甜多見於老年人,或久病傷到脾胃,表現為口渴但喝得不多,氣短疲倦,食慾不振,脘腹作脹,此時應食易於消化的食物,如馬鈴薯、白米飯、薏苡仁、山藥、飴糖,或是食用易於消化的湯與粥等等。油膩、燒烤、甘甜、煎炸、生冷、堅硬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 

糖尿病口甜 

糖尿病的病人容易血糖升高,但真正造成糖尿病口甜的感覺,是脾胃虛弱。 

糖尿病,中醫稱為「消渴」,而「脾虛致消」是一個重要的病機。《黃帝內經》中指出:「脾脆,善病消」,這裡的脾脆,就是指脾氣虛弱的意思。金代醫家李東垣亦指出:「脾氣不足,則津液不能升,故口渴欲飲。」糖尿病的三多症狀就是渴多欲飲且多尿,而發生原因就是脾氣不足。 

《黃帝內經》中指出:「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因此糖尿病的人要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正確,多食肥美,血糖必定控制不好,也容易產生口腔甘甜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