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有事跟我手下談」 梅不再獨見蘇格蘭領袖

英國首相跟地方領袖看起來是平級,這樣的事情將不會再發生了。( James Glossop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跟地方領袖看起來是平級,這樣的事情將不會再發生了。( James Glossop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記者站報導)英國媒體披露,首相府近日修改了規定,不再允許蘇格蘭首席部長直接要求跟首相見面,而是讓她跟蘇格蘭大臣談,因為他們兩個人「平級」。

據《蘇格蘭每日郵報》報導,首相府的這個做法非常具有「挑釁性」,是在故意降低蘇格蘭首席部長的身分,很可能會引發保守黨與蘇格蘭民族黨之間的爭端。

該報披露,英國政府認為,允許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經常見到首相是在提高她的身分,讓她看起來像是一位「國際領袖」。

一位保守黨內閣大臣表示:「她(斯特金)不再可以像以前一樣見到首相。她應該跟大衛.孟德爾(David Mundell,蘇格蘭大臣)見面,因為她跟他是平級的。」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之前,梅首相曾經與斯特金舉行了幾次面對面的會面,討論脫歐以及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的問題。

新的安排意味著英國脫歐期間,英國政府允許蘇格蘭的首席部長以及她手下的脫歐部長每週見到蘇格蘭大臣,以及蘇格蘭辦公室常務副大臣鄧恩勳爵(Lord Ian Duncan),了解脫歐談判的進展。

當然,梅首相還會偶爾組織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的領袖參加會議,斯特金作為蘇格蘭的領袖也會受到邀請,但是一對一的面談將不會出現了。

蘇格蘭民族黨在2015年的大選中贏得了蘇格蘭全部59個席位中的56個。今年的大選中,他們雖然仍是蘇格蘭第一大黨派,但是席位驟減至3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