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立法院水球砸出的內幕:自由不是理所當然,要失去也不太難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因在立院中丟水球,而遭移送法辦,有網友起底其為中共共青團校團委的幹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因在立院中丟水球,而遭移送法辦,有網友起底其為中共共青團校團委的幹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李靖宇
台籍中國大學生,《中時電子報》實習記者韓福宇,在立法院向委員丟水球事件延燒,韓生後遭移送法辦,並被網友起底為中共共青團,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校團委的幹事。事件發生之後,《中時電子報》發表聲明指出,韓生就讀北京中國傳媒大學,曾參加以服務社會為目的的「志願者協會」之後退出,並無參加共青團。
 
然而,根據網路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立於1994年12月5日,是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中央指導下,依法成立的組織,而且,韓福宇不只是共青團員,還是校團委幹事。
 
因此,這個事件再度引發所謂「中共因素」的爭議。
 
不論韓生是否真的身負所謂「特殊任務」,或者只是單純來台到媒體暑期實習,透過這個事件,現在大家真正關注的問題是,我們都知道中共長期以來,都有派出情報人員到台灣,然而,到底派了多少人?滲透的層級有多高?對台灣造成多大的傷害呢?目前還少有探討。
 
大家還記得今年五月,政治大學企研所畢業的陸生-周泓旭共諜案嗎?
 
周泓旭以學生身分做為掩護,涉嫌來台從事共諜組織發展,並向國內多個公務機關、學校,刺探公務機密;周泓旭還接觸一名外交部人員,以提供旅遊招待等方式,欲吸收其交付機密外交資料,還以微信向該員刺探公務資訊。
 
周泓旭已經在七月初遭到台北地檢署起訴。
 
當時這個案子也引起轟動,因為這是第一次有陸生共諜被發現,並報導出來,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大家發現「匪諜就在你身邊」不再只是玩笑話,匪諜還真的會出現!
 
據《自由時報》報導,共諜對台滲透嚴重。國安單位曾估計,中國間諜在台約有5,000人,國安官員表示,軍中有保防系統,所以過去15年來破獲的共諜案,幾乎都集中在軍事機構,一般行政機構僅6件,但「政府被滲透情況並不比軍方少」。周泓旭共諜案,並非刺探軍情,而是鎖定中央機關內部機密資料,顯示對岸恐已滲透到我政府機關。
 
據調查,周泓旭是接受中共國台辦指示,「長期吸收台中央部會級官員」,向國內多個公務機關、學校刺探公務機密。據悉,中共滲透目標,除中央部會外,基層機關也沒有放過,如原住民鄉鎮機關也遭鎖定;中共會透過兩岸交流的各種管道,先爭取原住民好感,再從中過濾可以運用、吸收的人。
 
官員也透露,涉及國家機密與簡任以上公務員若到中國,依法必須提出申請,核可後才能前往,但每年違規赴中的公務員平均仍多達35人,「他們去中國有的是去旅遊,有的也不知道在中國從事什麼活動,回來後也不肯交代。」
 
據《看》雜誌報導,前共產黨員,後轉變立場成為台灣國策顧問的曾永賢,曾分析共產黨對台滲透的幾大方法:
 
首先,共產黨已在台灣政府機關與政黨內部長期部局,某些共諜現在有相當高的黨政地位,而這些人會進行「政治破壞、政治怠工」。
 
「政治破壞」是指,長期埋伏的共產黨員占據了決策機構,其所下達的命令或決策,不但對台灣會起到負面影響,還一定會對共產黨有利。「這就是政治破壞的最高境界,在制定政策時,就已經誤導政策的方向了。」
 
而「政治怠工」是指,對於好的政策不去執行,或推三阻四、故意扭曲破壞。有許多政策無法推動、情況不尋常,整體而言就是政治怠工。
 
曾永賢提醒:「現在台灣有許多政策無法落實,不只是因為藍綠對立,難道沒有來自中共,及其內應的政治破壞和政治怠工嗎?」
 
曾永賢到總統府工作之後,曾經屢次建議國安局要清理政府內部。他指出:「日本的情報機關曾經告訴我,駐日代表處許多人員有問題,10幾個人與中國大使館有很密切的連繫,舉行館務會議後,不到一個小時,開會的情形與決議事項的內容,對方(中共)通通都曉得了。日方建議我們要好好處理。」
 
其次,曾永賢分析,中共也會透過從大陸到台灣的人,從事「特殊任務」,他非常擔心這些看不見的力量。他說:「從中國大陸來台灣的人,祕密的也好、公開的也好、偷渡的也好、大陸配偶也好,可能有幾十萬人。其中有多少是被派遣而負有任務的?真的沒有人知道。這些負有任務的人都偽裝得很好,身分證、駕照等都是假造的。聽說中共早已在福建等,幾個地方建立台灣學校,協助校正口音。口音改變後,就聽不出來是大陸口音,這是一種很好的掩護。」
 
曾永賢並舉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例子說明:「FBI有個標準,認為凡是到美國來的中國人,三分之一是負有某種任務的,他們是用這個標準來過濾、來注意,但我們卻付之闕如…顯示我們缺乏敵情觀念,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
 
第三、台灣媒體被中共滲透的情形嚴重。目前許多台灣媒體資金來源,被中共代理人操控,有些媒體會命令,其報導絕不能出現批評中共的詞句,記者如不遵從就會被解僱。
 
對此,筆者感觸特別深刻……最近看台灣電視新聞,心情越來越沉重,某些新聞台,對於中共網軍傳播滅香假新聞,或者「眾神上凱道」遊行,有中華統一促進黨與「白狼」張安樂等人,參與的重要新聞完全忽略不報導,令人痛心!畢竟這是台灣的媒體呀!如果還要按照中共的指示做報導,那不只是新聞自由的問題,而已經涉及國安層面的問題了。
 
綜合以上分析,中共滲透台灣的情況可能把我們想像得還要嚴重……可是台灣的民主自由是靠前輩流血流淚爭取而來,不是理所當然,且一直有中共在旁虎視耽耽,要失去也不會太難。因此,我們真的要警覺中共的各種顛覆作為,持續堅持捍衛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方式。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