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方向盤-張老師談時事】有能力管理教室 就能管理企業——台灣師培生就業問題(1)

師培課程之教師專業能力指標與企業所需要的核心就業能力指標。(123RF)
師培課程之教師專業能力指標與企業所需要的核心就業能力指標。(123RF)

文/Knight(張天泰)
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 ,在討論全球化現象的暢銷書《世界是平的》曾說:「抹平的世界,使競爭的立足點平等。」提醒世界國家、企業與人民,必須積極奮起來迎接因全球化浪潮下,競爭無處不在的能力挑戰,同時再加上知識經濟,世界勞動市場變化的連帶衝擊,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是具備重視實務問題解決能力的工作者,已不再是傳統過去企業單向度所重視的「學歷文憑」。

而台灣剛畢業出去找工作的青年,大部分只有學歷文憑,而這些剛畢業的大專生手中的學歷文憑早已不再是青年就業成功的保證書,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入學率接近百分之百,卻出現大學生畢業生失業率上升的現象,形成「畢業即失業」的社會現象。

在台灣師培生就業問題上,自從師資培育開放政策實施以來,除原有的師範/教育大學師培課程,也讓非師範/教育大學開始大量成立師培中心,而未經完善管控市場人力供需的師資培育開放政策,導致近年來師培生人數大量遽增。再加上流浪教師問題未解決、台灣社會生育率過低所造成的「少子化」效應衝擊,各校採去「減班併校」尋求出路,直接影響師培畢業生在職率只有五成三,造成如今台灣正式教職一位難求之現狀。

根據教育部2015年所公布103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103年取得合格教師證的人,當年度當上教職者,包含正式、代理與代課教職者僅53.90%,形成台灣師培中心面臨退場的危機。植基於此,故筆者嘗試以師培課程教育目標中「教師專業能力指標」與企業選用人才指標「核心就業力(Key Employability)」作一融合,嘗試透過讓台灣師培課程之教師專業能力指標與企業所需要的核心就業能力指標,彼此做出融合的說明,讓師資培育課程得以找尋到轉型新方向。(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