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方向盤-張老師談時事】有能力管理教室 就能管理企業--台灣師培生就業問題(4)

文/Knight(張天泰)
二、「教師教學能力」與企業選用指標「核心就業力」之可能性融合論述:

所謂教師專業能力是教師的重要關鍵能力,考驗教師如何能在教學現場,完整清楚地將課程內容轉化為學生能夠理解學習的知識能力,可與台灣目前線上企業所需的核心就業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負責任敬業的工作態度」作連結。

因教師在進行清楚的課程講解之創意教學能力,正能與企業所需要的報告專案的口語表達力以及說服客戶的專業口才做一連結,而在課堂中教師對於學生的大哉問,保持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教學責任感與尊重學生提問的師者氣度,最後還能以有創意的答案引領學生做正確思考,這些能力更與台灣企業主所需要的「負責任敬業的工作態度」、「創新能力」不謀而合,因在職場上不論是處於向上司提案報告,與客戶洽談商業合約,與同事彼此合作,對於下屬進行經驗領導,等溝通都需要這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充滿責任感與尊重感,毫不保留的敬業態度。

教師教學能力包含協同教學的能力,擁有能與不同專業科目的老師共同進行「協同教學」,最後圓滿達成教學任務,正是台灣企業所需要的「團隊合作能力」的另一種展現,因企業內部是有許多跨領域的專業人才,進行彼此共同的團隊合作,才能將一個讓客戶滿意企畫案圓滿達成。

老師在上課堂期間也必須處變不驚,臨危不亂解決學生突然發生的臨時狀況,這與台灣企業認同「解決問題能力」核心就業力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職場上客戶常有臨時突發的狀況,專業人才同樣必須擁有處變不驚,臨危不亂的「解決問題能力」。(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