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眾多掠食者搶吃沙丁魚群 鯨魚一來全沒戲

BBC的紀錄片顯示,眾多掠食者圍剿一群沙丁魚,猶如一場熱鬧的搶食大戰。(影片截圖)
BBC的紀錄片顯示,眾多掠食者圍剿一群沙丁魚,猶如一場熱鬧的搶食大戰。(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的一段影片中,無數沙丁魚組成餌球(bait ball),並在海水中不停地旋轉,以期嚇走掠食者,但在眾多掠食者的圍剿之下,這招最終失效,使其不斷地淪為他人的餐點。正當掠食者們盡情搶食沙丁魚之際,一隻龐大的鯨魚突然出現,並將沙丁魚群一口一口吞下,進而讓掠食者的這場盛宴提前結束。

組成餌球是魚類的一種自我防禦機制。當一群魚感受到掠食者的威脅時,牠們就會採取這種方式禦敵,因為零散的單一魚隻容易被掠食者吃掉,而魚群則比較不會受到攻擊。

不過,組成餌球會更加引人注目,進而引來更多掠食者。為了因應這種防禦機制,有些掠食者會採取反制措施加以瓦解。因此,餌球的形成通常很「短命」,很少超過10分鐘。

在這段來自BBC紀錄片《獵捕》(The Hunt)的影片中,一群海獅首先發現這群沙丁魚,牠們在沙丁魚群中來回穿梭,試圖瓦解其防禦機制,這樣才能飽餐一頓。

接著,一群金槍魚(鮪魚)被吸引過來。牠們以極快的速度從沙丁魚群下方進行攻擊,使其陣勢大亂,而海鳥也潛入水中加入搶食的行列,只見牠們以極佳的游泳技術在水中行進,看起來就像長著翅膀的魚兒一樣。

2JMd92X - Imgur

(影片截圖)

隨後,鯊魚和海豚也來了,一同加入這場獵捕大混戰。有趣的是,各類掠食者之間並沒有互相攻擊,牠們都把目標瞄準在沙丁魚上,拼命地搶來吃,顯然不願意錯過這頓難得的大餐。

突然之間,一隻體型超大的鯨魚出現,一口一口將沙丁魚群吞下,結束了熱鬧的搶食大賽,而各路人馬只能躲開,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餐點落入鯨魚口中,卻又無可奈何。畢竟,「大魚吃小魚」就是海洋中的自然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