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豐臣秀吉400年前真摯書信曝光 盡顯鐵漢柔情

日本歷史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封該國著名政治家豐臣秀吉(1537-1598)寫給自己側室的一封信,顯示豐臣秀吉鐵漢柔情的一面。(維基百科)
日本歷史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封該國著名政治家豐臣秀吉(1537-1598)寫給自己側室的一封信,顯示豐臣秀吉鐵漢柔情的一面。(維基百科)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日本歷史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封該國著名政治家豐臣秀吉(1537-1598)寫給自己側室的一封信,顯示豐臣秀吉鐵漢柔情的一面。

據日本朝日新聞英文版報導,東京大學歷史學研究所進行中世紀日本歷史研究的副教授村井祐樹(Yuki Murai)表示,這封信是豐臣秀吉寫給自己側室茶茶(1569-1615,又名Yodo-dono)第六封已知書信,這是戰後首次發現。東京大學參加了這項研究。

兵庫縣歷史博物館和東京大學表示,這封信顯示豐臣秀吉當時對生病的茶茶關切的心情。村井祐樹說:「這是一個有價值的歷史文件,可以幫助研究豐臣秀吉的行為,以及他私人生活中的性格。」

一些歷史學家,包括村井祐樹和兵庫縣歷史博物館學藝員前田徹(Toru Maeda),去年六月在兵庫縣豐岡市伊豆町區一家悠久的家庭房屋內找到了這封信所在的掛軸。而這封書信被切成2張的信紙貼在掛軸上,大小分別為長22.6公分、寬50.8公分以及長22.5公分、寬49.7公分。

這封信所用的信紙在當時是最頂級的日本傳統「和紙」(washi)。信的最後一部分指明收件人是茶茶( O-Chacha),發信人則是「大kau」(太閤),這是豐臣秀吉的榮譽稱號。

歷史學家根據這些發現的細節,以及把信中筆跡與豐臣秀吉寫的其他信件比較,確信這封信是豐臣秀吉寫的。

在信中,豐臣秀吉說,很高興聽到針灸治療後,(茶茶)感覺更好。他還表示,他希望為茶茶安排一次「能劇」(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戲。

他還叮囑茶茶要好好吃飯,並讚美茶茶能忍耐討厭的針灸治療。信中說:「你真不愧為阿拾(1593-1615,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乳名)的母親。」

豐臣秀賴(維基百科)豐臣秀賴(維基百科)

信中提到阿拾的名字,表示這封信是在1593年8月和1596年7月閏月之間寫的,當時豐臣秀吉50多歲,茶茶則20多歲。書信中口語化的語氣也是相當親暱,可以看得出豐臣秀吉對茶茶滿懷愛意。

歷史學家表示,豐臣秀吉可能是從伏見城(Fushimi Castle)或聚樂第(Jurakudai palace)發出,這是豐臣秀吉當時在京都建造的兩座建築物,茶茶當時正在大阪城。

歷史學研究所官員表示,此前發現的逾100封豐臣秀吉親筆信件中,大部分是寫給正室北政所及家臣,而寫給茶茶的只有5封,上一次發現是1938年,亦即此封書信為二戰後首度新發現。

這些信件表示,豐臣秀吉對下屬很嚴格,但對他的家人則很貼心。新發現這封給茶茶的信再次證明了他對家人的深切愛意。

豐臣秀吉原名木下滕吉郎、羽柴秀吉,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大名、天下人,著名政治家,繼室町幕府之後,近代首次以天下人的稱號統一日本的日本戰國三英傑之一。

茶茶是大名淺井長政及「戰國第一美人」織田市的女兒,淺井長政於1573年遭織田市之兄織田信長圍攻,兵敗切腹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