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基因組數據流向中國 FBI憂國家安全

美國長期致力於解開人類基因組的祕密,但是這些數據沒有得到足夠的保護,源源流向海外。FBI官員警告,它們可以被用來製造昂貴的新型藥物,也可以被用來開發可怕的生物武器。 (William Thomas Cain/Getty Images)
美國長期致力於解開人類基因組的祕密,但是這些數據沒有得到足夠的保護,源源流向海外。FBI官員警告,它們可以被用來製造昂貴的新型藥物,也可以被用來開發可怕的生物武器。 (William Thomas Cain/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美國長期致力於解開人類基因組的祕密,但是這些數據沒有得到足夠的保護,源源流向海外。FBI官員警告,它們可以被用來製造昂貴的新型藥物,也可以被用來開發可怕的生物武器。

FBI生物對策部門特工主管遊艾德(Ed You)告訴《金融時報》:「我們不知道有多少生物數據離開了我們的國境。我們的生物安全概念需要拓寬。」

他把目光投向中國。他說,中國在獲取美國基因組數據。近年,中國投資者收購那些專門研究基因組的美國生物醫學公司的股份或跟它們合作。

同時,據信是中共政府資助的駭客滲透到美國的實驗室、醫療保險公司和醫院。遊艾德建議,對於什麼樣的健康數據可以被轉讓給外國,美國需要更嚴格的控制。

在第一個人類基因組解碼二十年之後,該領域成為最令人興奮的一個生物醫學研究領域,也是依賴國際合作開放網路的一個領域。但是它也是引發國家安全質疑的最新領域——中共進行基因組研究的目標是什麼?中國公司跟中共政府的關係是什麼?專家呼籲對這個美國經濟的重要領域進行保護。

自從2014年美國政府禁止華為向美國電信基礎設施市場出售產品以來,美國還阻止中共收購俄勒岡的風力發電機公司,加州的雲計算公司,以及德國半導體製造商美國分公司。五角大樓也對中共投資人工智慧型提出擔憂。

傳統上,FBI的生物對策部門主要關注防止埃博拉病毒或炭疽病毒落入壞人手中。現在,FBI擔憂,數字數據的洩露可能也是致命的。

遊艾倫說,主要的近期威脅是,中共將大數據庫轉化為經濟利益。一些觀察者相信,美國政府應該質疑中共投資基因組的影響。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成員Michael Wessel告訴《金融時報》:「這是一個關鍵領域,需要更多的關注……它是一個真正的威脅。」

基因組研究有望帶來精確靶向藥物的新時代,使得傳統的一刀切藥物變得落後。這種治療方法根據病人的個人基因來定製治療方案,但是它還處於早期階段。美國和中國都在追求對癌症、囊性纖維化或阿爾茨海默氏病進行個人化治療。

中共在這個領域的野心導致一些中國公司掀起收購狂潮,特別是在美國。今年一月份,深圳iCarbonX向麻州劍橋的PatientsLikeMe投資了1億美元。這家美國公司說,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個人化健康網路,有逾50萬人分享他們的醫學細節。

這類數據可以被用來開發新藥。實驗室收集巨大數量的這類文件,然後將它們跟人口統計學、飲食、健康和生活習慣的數據相結合。超級電腦研究其中的模式,識別遺傳故障,建議新的治療措施。

但是這些數據也可以用來開發生物武器。FBI在2014年首次提出生物醫學擔憂。遊艾倫擁有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碩士學位。他建議收緊對健康數據的監管,讓它更難轉移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