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少女暑期變身NG飲食恐賠上健康

建議每日可適當攝取豆漿、山藥、薏仁此3大「變身系食材」。(Fotolia)
建議每日可適當攝取豆漿、山藥、薏仁此3大「變身系食材」。(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暑假到來,許多青少年會訂下各種美麗計畫,希望改變身體不滿意的部位,期待自己在新學期能夠「變身成功」!根據研究調查顯示,13~17歲的少女最在意腿部線條、腰腹胖瘦與膚色白皙程度,而且同儕之間還會比較胸部的大小。營養師表示,少女只要把握14~18歲的完全成熟期,均衡飲食並搭配關鍵營養素的「變身系食材」,就能擁有健康又兼顧美肌、美胸、美腿,達成暑假變身成功的計畫。

錯誤資訊引導
可能賠上健康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說,在暑假期間,有一些少女們為了達到肌膚白皙、長胸部、瘦腿等目的,常會在網路搜尋或透過口耳相傳各種變美飲食祕訣,並選擇容易取得的食材進行暑期變身計畫。但在錯誤資訊的引導下,常見「單一食材過量攝取」與「不吃特定食物」兩大錯誤飲食觀念,衍生出諸多顧此失彼的NG飲食行為,不但無法有效幫助美麗變身,更可能賠上健康!

飲食錯誤觀念與NG飲食行為

在此,趙函穎提出少女們常見的飲食錯誤觀念與NG飲食行為,並將其產生的副作用分別進行說明。

常見的飲食錯誤觀念與NG飲食行為,並將其產生的副作用分別進行說明。(Fotolia)常見的飲食錯誤觀念與NG飲食行為,並將其產生的副作用分別進行說明。(Fotolia)

3大「變身系食材」變身成功不NG

趙函穎建議,由於現代人飲食多精緻食物,過多的澱粉和糖會造成肥胖,想改變肌膚、胸部、腿部的少女們,建議每日可適當攝取豆漿、山藥、薏仁此3大「變身系食材」。豆漿含優質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和卵磷脂,不需要攝取動物性脂肪就能獲得營養,讓肌膚變好。山藥為原形澱粉,低升糖指數特性,還能加強纖維攝取,山藥所含的皂甘成分,更可加強荷爾蒙合成,達到胸部發育。薏仁富含維生素B群與膳食纖維,可利尿消除多餘水分,而且薏仁中的蛋白質、胺基酸,也可以淡化斑點,讓肌膚均勻淨白。因此想要在暑假變身成功的少女們,除了保持營養均衡之外,可攝取3大「變身系食材」進行個別部位的營養調整。
攝取3大「變身系食材」進行個別部位的營養調整。(Fotolia)攝取3大「變身系食材」進行個別部位的營養調整。(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