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七種天然精油 緩解疼痛焦慮

文/記者陳潔雲
對很多現代人來說,焦慮正成為需要艱難應對的日常情境,使用混合精油作為天然的解決之道,就顯得尤為重要。 

美國醫療保健科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Healthcare Sciences)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58名臨終患者連續一週每天接受手部精油按摩,使用的是用甜杏仁油稀釋的1.5%濃度的混合精油,其中含有等量的香檸檬、乳香和薰衣草精油。所有接受芳香按摩療法的患者都表示疼痛和憂鬱的症狀減輕了,結論是用這種混合芳香精油進行按摩比單純按摩對緩解疼痛和憂鬱更有效。以下就介紹對治焦慮效果最好的七種精華油:

1. 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精油

薰衣草精油是人們最常用的精油,其功效包括鎮靜、放鬆、恢復神經系統,可以促進內心平靜、改善睡眠,緩解煩躁、恐慌、緊張和神經性胃炎症狀。

《精油手冊:科學、技術與應用》(The Handbook of Essential Oils: Scienc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第二版)顯示,多項臨床試驗已證明,吸入薰衣草精油可紓解壓力、減輕焦慮。其中一項研究中,當受試者觀看引起焦慮的電影,口服薰衣草精油膠囊的人與使用安慰劑的人相比,心率的差異十分明顯,這表明薰衣草具有抗焦慮作用。還有研究表明,薰衣草可緩解做冠心病心導管手術及看牙醫的患者的焦慮。

2. 玫瑰(Rosa damascena)精油

玫瑰精油是用大馬士革玫瑰萃取的,其受歡迎程度僅次於薰衣草精油。在改善情緒方面,玫瑰精油功效顯著,它可以緩解焦慮憂鬱,平定驚恐、悲傷和震驚。

《伊朗紅新月醫學期刊》(Iranian Red Crescent Medical Journal)發表的一項研究讓第一次懷孕的多位婦女參與。她們先嗅聞了10分鐘的玫瑰精油,又進行芳香足浴;對照組只做了10分鐘的溫水足浴。研究結果表明,聞香療法和芳香足浴有效減輕了準媽媽們的焦慮。

3. 香根草(Vetiveria zizanioides)精油

香根草精油有一種很接地氣、令人釋然的寧靜的能量,有助於自我覺知、穩定心緒,經常用於治療心靈創傷。它是一種神經系統滋補劑,可緩解身體顫抖和超敏反應,在恐慌發作和發生休克時也能派上用場。

《自然產品研究》(Natural Product Research)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通過觀測焦慮的白鼠得出結論:香根草精油可以減輕焦慮,不過要證實這一發現,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4. 依蘭(Cananga odorata,又稱香水樹)精油

這種相當流行的精油具有平定和提升心緒的效果,可以治療焦慮和憂鬱。依蘭可讓人更加愉悅、勇敢、樂觀,也能緩解恐懼。它能讓心跳放緩、緩解心悸;作為中等強度的鎮靜劑,還可改善失眠。

2006年韓國昌居國立大學進行過一項研究,讓受試者連續四週每天用一次依蘭、香檸檬加薰衣草的混合精油,結果減少了「心理壓力反應」,「降低了血清皮質醇水平,也降低了高血壓受試者的血壓」。

使用依蘭時要小心,因為它會對敏感皮膚產生刺激,血壓低時也要避免使用。

5. 香檸檬(Citrus bergamia)精油

香檸檬是伯爵茶(Earl Grey tea)的通用成分,具有獨特的花香味和香氣。香檸檬精油讓人平靜,可為憂鬱者增添活力;同時,它也可以治療失眠,使人放鬆、更少情緒激動。

實驗證明,香檸檬精油能減少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的分泌;2011年的另一項有趣的研究則證明,使用薰衣草和香檸檬混合精油能顯著降低血壓、減緩脈搏跳動,有助於治療憂鬱和焦慮。比起對照組,使用香檸檬精油的參與者普遍認為自己「更平靜」「更放鬆」。

使用香檸檬精油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其光敏性較強,會增加晒傷和罹患皮疹的風險,在晒太陽前12小時內最好不要塗抹。

6. 春黃菊(Chamaemelum nobile,別名洋甘菊)精油

春黃菊具有令人鎮靜的平淡香味,有助於內心平和,減少焦躁和憂慮。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春黃菊精油「在先前觀察到的抗焦慮活性之外,還具備有臨床價值的抗憂鬱活性」。

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發表的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春黃菊膠囊可緩解焦慮症狀。

春黃菊精油通常是安全的,一小部分人會過敏,特別是對豚草過敏的人要小心。

7. 乳香(Boswellia carteri或boswellia sacra)精油

在芳香療法中使用乳香精油,是治療憂鬱焦慮的良方,可帶來寧靜的能量及精神的安穩。

據韓國啟明大學研究,按摩時,將等比例的乳香精油與佛手柑精油和薰衣草精油混合,可以緩解癌末臨終患者的疼痛和憂鬱。

緩解焦慮的精油配方

3滴純薰衣草精油

1茶匙分餾椰子油或杏仁油

將薰衣草精油和椰子或杏仁油在手掌上混合,揉到脖頸部位,可以緩解焦慮;也可以擦到腳底,睡前或在其他時間擦抹均可。

精油治療注意事項

在未經培訓且無醫師監督的情況下,切勿將未經稀釋的精油用在皮膚上。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至關重要。因為精油對不同的人效果不同(特別是兒童和孕婦),謹慎起見,務必諮詢專家並進行皮膚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