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少年網上發帖需注意 不當言行會影響找工作

年輕時在網上無所顧忌地「耍酷」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前途。(Pixabay)
年輕時在網上無所顧忌地「耍酷」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前途。(Pixabay)

(記者傑妮澳洲墨爾本編譯報導)兩名青少年專家在其最近的新書中勸告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時要謹言慎行,以免為自己今後找工作帶來麻煩。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青少年專家卡拉斯(Sonya Karras)和卡勒瑞(Sacha Kaluri)在她們的新書《The Two Worlds of Your Teenager》中說,青少年們需要注意自己在社交媒體上發的帖子、和朋友的對話以及各種公開行為,吸毒、醉酒和過度參加派對的證據會給將來找工作帶來麻煩。

她們還警告說,社交媒體上的帖子將成為一個人涉嫌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罵人、敵視同性戀和其它不適當行為的證據。即使是朋友之間的玩笑話,可能幾年後也會給自己帶來損失。

卡拉斯說:「社交媒體比個人履歷更能深入了解一個人及其個性。網路上有很多軟體可以讓潛在的雇主看到一個人的社交媒體檔案。」

她認為,隨著青少年長大,他們需要考慮自己正在以什麼樣的形象出現在網上,以及這會對自己想從事的職業帶來什麼影響。「這並不是說人們就不出去玩和尋開心了,而是沒有必要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所有的訊息。」

她們還在書中指出,不做損害自己朋友網上履歷的事對青少年們來說也很重要。青少年需要做好隱私設置,讓其他人不能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隨便將自己「tag」(圈人)到圖片中。

另外,卡勒瑞說:「如果你的孩子有個朋友圈,總是在網上有不當行為,而你的孩子總會去評論或『點讚』他們的行為,那看上去你的孩子也可能是同類人。」她說許多青少年聽過類似的忠告,但還是會被捲入其中。

「他們覺得那很有趣,剛好喝了幾杯酒,所以很快就把它上傳到網上了,而一旦它被公開,它就會永遠在那。如果他們在Facebook上公開說自己裝病,或發布許多關於逃學的帖子,他們需要知道有人會看到這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