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孔明帽」vs.「雞蛋殼」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橫跨在巴黎塞納河上的一號橋其歷史已有400年。在巴黎要舉辦1900年萬國博覽會之初,市政府擬定保持數百年的石頭路改成柏油路面,以符合現代汽車文化的現狀,此時卻引起當地居民的反彈,堅持要把舊有的狀態繼續保持,理由是當地居民已經聽慣了有凹凸不平路面奔馳的車輛聲音,尤其是馬車鐵輪鏗鏘的聲音,此項意見最後送到了市議會,經過表決保留現狀的意見居多,他們認為一號橋代表法國人經歷文化變遷而唯一可以緬懷之景物。

這項決議影響了日本京都市政廳改建之徵圖競賽,參賽的各組建築師各憑本事將自己得意之造型提出,經過一番熱烈的評議,最後如同法國的一號橋一樣,以保留京都千年文化的精神為主軸,但在建材及工法上,可以用現代之工法進行,最後的結果到如今,可以看到京都市政廳的建築造型,以半西、半日的形式呈現,文化力往往超越權力,在此獲得明證。

談到文化力不免想起國父紀念館,當初在民國61年5月16日紀念館開館,使東區的居民大為震驚,本來此地原為國軍44兵工廠之地,還保留原日軍所遺留下來2公里長的鐵軌,沿著紀念館南緣,以弧形轉折到忠孝東路,並連接台鐵的線路,其變化非常大。

如今鐵軌拆除後,留下原鐵路用地,成了現今東區最大的停車場(延吉停車場),國父紀念館之建立,由建築師王大閎先生操刀,其成形後猶如「孔明帽」,純粹是中華文化中具代表性的造型。由於造型方正,各邊為100公尺,場面莊嚴沉穩。當初受松山機場飛航限高的規定,其造型以扁寬之比例呈現,最特殊的地方即入口頂上之方帽造型,和孔明的帽型幾乎相似,凡觀者都有如是的感受,對中華文明之博大精深,在國父紀念館得到深刻迴響而讚不絕口。

然而在20年後的今天,在國父紀念館之後方出現了一個很怪異的造型體,從高處看有若蛋殼,其邊緣上出現了一個L型之方體,和原意所謂「巨蛋」完全矛盾的混成一複雜形體,通常研究造型的把像蛋殼一般的構造物稱為薄殼構造(Shell Construction),薄殼造型是近代高科技時代所產生之建築工法,造型學者稱它為有機造型(Organic Styling),其特點是蛋體內沒有支撐,屬於無梁柱之構造,最適合大跨距的場景,如舞臺、運動場、展示場等等,它可以聚集眾多的觀眾及展出者。目前忠孝東路四段至五段和市民大道光復南路出口,在假日之時已經呈現塞車的情況,尤其在基隆路口平日就已經非常壅塞,如果大巨蛋和商場開放,可以預見未來忠孝東路四、五段之間,將出現令人想像不到之景象。

正如納莉颱風一般,把整條忠孝東路淹沒成忠孝大河,捷運公車同時停擺,當初萬萬沒有人會想到有此結果,現在看到大巨蛋快要生成,其高度超越國父紀念館,一個有「燕尾」一個若「雞蛋」,一尖一弧呈現的矛盾令人目不忍睹,何止對國父不敬,而是扼殺了台北市市民基本的美學素養,哀哉!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