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版實價登錄 專家:自租不登錄恐引4弊端

內政部規劃實價登錄2.0版,將門牌去區段化、建置不動產履歷、登録權責回歸買賣雙方、預售屋建商即時登錄。(大紀元資料室)
內政部規劃實價登錄2.0版,將門牌去區段化、建置不動產履歷、登録權責回歸買賣雙方、預售屋建商即時登錄。(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實價登錄制度屆滿5周年,內政部規劃「2.0」版本,將門牌去區段化、建置不動產履歷、登録權責回歸買賣雙方、預售屋建商即時登錄,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專家表示,修正版本中,惟屋主自租不必登陸是缺失,恐延伸4大弊端,包括逃漏稅、仲介業凋零、非法仲介行為,以及空屋移轉政策失靈。

吉家網理事長李同榮表示,肯定政府對實價登錄的五大措施,但針對租賃市場,屋主自租不必登録是重大缺失,可能延伸4大弊端,包括屋主逃漏稅、仲介業凋零、合法仲介轉非法,以及空屋移轉政策失靈。

有關屋主逃漏稅,李同榮表示,現在租賃市場中,屋主自己出租不必再登録,屋主為規避租賃所得稅,不交經紀仲介或逼仲介業不得登録,政府沒有登録資料,當然稅徴機關難以稽查,形同協助屋主逃漏稅。

而仲介為求生存,協助屋主共同逃漏稅,成交的租賃案就不開發票,協同屋主一起逃漏稅,由合法行為轉為非法。

奉公守法的仲介業,為了不配合屋主不登録的要求,往往喪生交易機會,更喪失長期經營的顧客資源,也因此喪失在市場的競爭力,逐漸凋零。

最後,由於租賃實價登錄政策缺失,即便政府釋出再多獎勵、減稅措施,對大部分逃漏稅的小屋主而言,誘因極低,政府8萬戶空屋移轉,每年要花數十億補助經費,恐將因租賃實價登錄缺失而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