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高鐵「一地兩檢」爭議升溫 香港市民有話說

有報道指,正在興建的廣深港高鐵西九總站(圖)的設計包括一地兩檢設施,更有羈留室。(大紀元資料圖片)
有報道指,正在興建的廣深港高鐵西九總站(圖)的設計包括一地兩檢設施,更有羈留室。(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易如採訪/報導】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在港實施大陸法律的爭議持續發酵。之前民主派政黨、學者和民間團體不但成立了「一地兩檢」關注組,另有上百名非建制派區議員聯署反對當局「高鐵一地兩檢」的方案,指其破壞一國兩制。法律界則表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港府未經諮詢就強推,與當年強推《基本法》第23條無異。對於「一地兩檢」,香港市民是怎麼看待的?

香港政府22日公布了「一地兩檢」方案,將西九高鐵總站四分之一的地方租給大陸作「內地口岸區」,並將允許中國大陸的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的口岸區內執法。

23、24日,分別有市民到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指方案違反《人權法》及19項《基本法》條文,要求法庭頒令推翻港府的決定。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23日當天表示質疑,港府的方案是利用基本法20條,香港可享有人大授予的權力這條文,反過來抵銷了其它基本法條文,等同令《基本法》失效。

27日,反對一地兩檢的民主派政黨、學者和民間團體組成一地兩檢關注組,而香港民主動力29日發起18區民選議員及增選委員聯署,5天內已有超過130多位非建制派的民選議員簽名反對「一地兩檢」方案。

高鐵「一地兩檢」香港市民怎麼看

香港市民張先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一地兩檢」是赤裸裸地侵犯香港人的人權的做法。他說:「這個好像當年49年前的租界,不是按本國的法律,而是按占領國的法律行事,香港本來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實行高度自治,現在就不是自治了,沒有自治權力,司法、執法都變成大陸的說了算,對香港就是一個很大的侵犯。」

香港市民熊先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香港的核心價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與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是水火不容的,當局強推「一地兩檢」,就是用一制來壓兩制,用一國來取代兩制。

他說:「第一步就搞一地兩檢,把國內的法律引申到香港來,如果站穩了腳跟,它就會慢慢地擴大,就把高度自治這個核心的東西拿掉了。」

「我了解中共的邪惡,它慢慢地滲透,越來越多地干涉香港的法律的公平,就像占中時候,我是親身體會的。」香港市民朱小姐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

朱小姐表示,大家都應該走出來表達對「一地兩檢」反對,「香港人生活比較忙碌,但內心對不公不義的事還是會去抗拒的,這個是應該去爭取,也是政治,因為政治上會影響生活生計的,一個好的社會制度會生活得很安逸,一個不好的社會制度,人會沒有安全感。」

造價超過800億 特首:暫無考慮方案諮詢公眾

政府在公布一地兩檢方案之後,特首林鄭月娥7月30日首次回應社會上的疑慮和憂慮。林鄭月娥說,若果有人真的憂慮乘坐高鐵,可選擇用其它方式到內地。她又說,暫時沒考慮就方案全面公眾諮詢,市民是否接受可以透過日後本地立法的討論表達出來。

連接廣州、深圳和香港的港深廣高鐵,香港段工程造價超過800億。香港評論林忌的文章說,香港工程費用近總開支八成,而大陸的工程費只占兩成;「建成」結算則改以「距離」來計算總來的收入,香港花了近八成開支的鐵路,最終只可以分得25%的票價收入,還必須割出香港土地給中國大陸作租界,把香港花了大錢興建的東西連主權雙手奉上,這種行為由始至終都是詐騙,因為中共意圖都是要這樣做,多年來卻堅持否認。

「既然簽了聯合聲明,保證香港50年不變,怎麼可以亂來呢,香港人是絕對不同意的,就是那個地鐵站開通了也沒用,因為很多香港人是不願意搭乘那個車,我周圍99%的人都是反對的。」對特首的回應,香港市民王女士說。

王女士表示,作為一個特首,首先要遵守香港的基本法,首先要保證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她說,修築高鐵的錢是香港納稅人的錢,作為香港市民對公共設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港府也有義務向公眾諮詢。

王女士說:「基本法寫得很清楚,在香港這個地方是不能夠實施大陸的法律的,她知道這個事情向香港人諮詢、來決定,是行不通的。」

張先生:「就是想避開公眾輿論的壓力,耍了一個花招,暫時是不考慮,說得好聽點,其實就是繞過香港現有的法律,總之大家說不接受,要揭穿它的陰謀和實質,抵制它。」

熊先生:「它(政府)就是強推,它事先就把一地兩檢的程序已經安排好了,它根本就不想去經過香港人的諮詢、考慮香港人的感受。它是利用基本法為它的需要去解釋,所以,這個事情很難行得通,因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現在有3位民主派人士都在做司法覆核,只要香港的司法是獨立的,它這個就未必能通過。」

強推「一地兩檢」就像當年23條的翻版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質疑方案不經諮詢強推,就像當年23條的翻版。他說,「如果你對這方案那麼有信心,應不怕拿出來公眾諮詢,如果你連公眾諮詢也不做,等於當年23條硬要擺上立法會通過,跟當年23條的做法一樣。」

「香港和內地為什麼要搞一國兩制?如果你自信,你直接就在回歸談判前直接一國一制。」王女士說。

王女士表示,中共沒有自信,知道它自己是人治,香港是法治,距離不是一般的距離,是完全不同的制度,因此要給香港一個信心,「所以才提出一國兩制,50年不變,現在要強行一地兩檢,實行中國的法律,當初就是欺騙。」

而熊先生認為,一地兩檢是一個變相的23條立法,今天西九可以,明天或許中環可以,「在香港的範圍內執行大陸的法律,言論和行為都會受到限制,香港搞民主的人士或許被抓起來,之後移送到國內,被以煽動、分裂、顛覆國家而治罪,對香港的民主運動有很大的打擊,所以這個是非常危險陰毒的,香港人一定要起來反對這個一地兩檢。」

另外,熊先生說,政府方案一面倒地吹噓高鐵一地兩檢的方便和效率是不對的,不能用效率和方便去把基本法給推翻了,法律就是法律,香港就是講法律的,不是一個講政治的地方,「隨便用人大釋法來壓制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這是讓人憤怒的,這是強推、強詞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