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支持度跌破30% 安倍內閣三度改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中)3日改組內閣及自民黨人事。(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中)3日改組內閣及自民黨人事。(AFP)

【記者玉凌格/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四 (8月3日)宣布內閣改組,試圖藉由此次換血,尤其換掉一些涉入醜聞與發言失當的官員,以重新贏回民眾支持。

19名閣員中,財務大臣兼副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復興大臣吉野正芳續任。有6位是首度入閣,而女性閣員則由原先3位減為2位。

涉入醜聞與發言失當的官員,如法務大臣今田勝年、防衛相稻田朋美被汰換。另外,離開內閣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則在自民黨接掌政務調查會長。

據《日刊體育》報導,此次改組人選考量不再從安倍親信中擇選,而是以有擔任過閣員,具有實務經驗與溝通答辯能力的議員為主,希望能籌組成「強有力的新陣容」 內閣。

新閣員當中,野田聖子被啟用為總務大臣,安倍想借她來攏絡黨內同志,塑造自民黨團結的形象。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其父親河野洋平曾針對慰安婦議題發表「河野談話」,承認日軍在二戰期間強徵中韓婦女慰安的錯誤,因此河野太郎希望能改善日本與中韓的關係。

這一年來, 安倍的領導漸失民心。安倍及其內閣因辦學團體打著首相旗號低價買地辦學、內閣官員接連發生失言等不當事件,尤其今年3月又相繼爆出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事件的醜聞,安倍被指涉嫌對相關利益人士開後門,讓安倍政府領導能力陷於泥淖中,以致於他的民調處於自2012年以來的最低點,支持率跌破30%。

為挽頹勢,安倍進行第三次內閣改組。不過19名閣員中,有14位仍是自民黨內或原內閣的老兵,而且新內閣2日披露後,股市並未出現慶祝行情,改組的效應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