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簡易按穴療法】喉嚨痛‧喉梗

文/溫嬪容
咽喉炎、扁桃腺炎、感冒都很容易引發喉嚨痛。一感冒就會喉嚨痛的人,建議養成每天早上用鹽水漱口的習慣,也要避免食用刺激性、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小孩喉嚨痛容易引起發燒,可以在拇指外側、食指內側指甲旁放出一點血,不但可退燒,也能減輕喉嚨痛症狀。

還有一種喉梗,會感覺咽喉有異物,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這是「梅核氣」,跟肝經氣逆有關,過敏、壓力大、情緒易波動、緊張,以及抽菸的人易有這種感覺,多按中渚穴,就能舒緩症狀。

抗喉嚨痛穴位

曲池穴:手肘彎向胸前,肘部外側橫紋盡頭,靠近骨邊按。喉嚨痛到吞東西都很痛時,要用力按,是強壯穴之一。
合谷穴:位於大拇指與食指之間,食指的第一掌骨的中間點,按到穴位會很酸脹。喉嚨痛,用的力道要大一點,刺激量才夠。
中渚穴:手俯掌握拳,在無名指和小指掌骨小頭後的凹陷中。這個小穴,通常是小兵立大功,喉嚨痛到發不出聲時,多按幾下,就有極佳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明慧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