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塞申斯:已起訴四洩密者 不再容忍媒體

美司法部長塞申斯4 日說,不再容許媒體洩密,未來將發出傳票。(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司法部長塞申斯4 日說,不再容許媒體洩密,未來將發出傳票。(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白宮新任幕僚長及司法部部長日前誓言打擊洩密後,發生總統川普今年1月與墨國總統及澳洲總理通話的完整版紀錄遭洩事件,美司法部長塞申斯4 日說,已起訴四名洩密者,未來不再容許媒體洩密,將對媒體發出傳票。

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國家情報局局長丹.科茨(Dan Coats)、司法部副部長洛德.羅斯森斯坦(Rod Rosenstein)和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納(William Evanina)4日上午11點在司法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外界說明打擊洩密行動的細節。

塞申斯在記者會上表示,川普今年1月上任以來,司法部收到的通報洩密案件次數,較六個月前增為三倍,而且大於過去三年的總數,只能以「爆炸」來形容。

他說,目前司法部已起訴四名洩密者,並控告他們洩露機密訊息或透露和外國情報人員接洽的線人身分。他警告那些想要洩密的人,不要輕舉妄動,因為「我們會起訴你」。

在新聞發布會上,塞申斯提到川普和墨、澳元首通話內容遭洩事件,是對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因為「當國家領導人無法自信地和他國元首討論敏感事宜時,這樣的政府不會有效率」。

「這些洩露傷害了我們的國家,司法部無法再容忍洩密事件,這種不良的官場文化必須予以中止。」

前一天(8月3日),《華盛頓郵報》報導聲稱取得川普今年1月上任後與墨西哥總統和澳大利亞總理的完整通話記錄,猶他州聯邦參議員邁克.李(Mike Lee)表示,對於洩密者應提起刑事訴訟,洩露川普與他國元首通話記錄,是嚴重的洩密事件。

他告訴福克斯新聞,不論是誰洩露了這些內容,都應被譴責及被解僱,「這是不能接受的,而且也不容許發生的」。

洩密媒體將接到司法部傳票

塞申斯在記者會上特別點名媒體,指司法部尊重媒體,但這樣的尊重「不是無止境的」。檢察官正在檢討司法部的媒體政策,未來將對洩密的媒體發出「有效的傳票」,不能容許媒體「將我們置於危險之中,卻不會受到懲罰」。

「我們必須要求媒體人,注意他們在國家安全,以及保護國防、情報人員和守法公民人身安全的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司法部長說。

情報局長警告洩密者:一定會揪出你


國家情報局局長科茨在記者會上對洩密者傳達明確訊息,並暗示有些洩密源來自國會。

他說:「對於那些可能正在聽或看這場新聞發布會的人,我要告訴你,如果你不正確地披露機密訊息,我們一定會找到你,我們會調查你,我們會最大程度地起訴你,你的最終下場不會讓你感到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