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對印開嘴仗 但北戴河開會 下週無戰事

中印軍隊邊境對峙已經一個多月。( 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中印軍隊邊境對峙已經一個多月。( 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中印軍隊邊境對峙已經一個多月。3日開始,中共外交部、國防部接連高調抨擊印度「非法越界」,媒體也發起輿論攻勢,名言「雙方沒有談判空間」,給外界就要動武的信號。但大紀元獲悉,即使有小摩擦,一週內也不可能,因為大老都在北戴河開會。

中共大規模的「建軍90周年」閱兵不久後,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主要中共領導人一下子從央視的新聞畫面中消失,連續三天沒有現身;與此同時,外媒也發現北戴河安檢升級。諸多跡象顯示,備受外界關注的北戴河祕密會議已經開始。

在高層到北戴河開會的同時,官方對於中印的邊境對峙態度明顯升級。24個小時內,國防部、外交部、駐印大使館等中共六大機構,先後密集發聲,國防部更是凌晨時分表態。

中共國防部3日晚上發聲明稱,印度邊防部隊仍有人員和機械「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印方的行為「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要印度「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

緊接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印方派邊防部隊攜帶武器和裝備越界進入中國領土並滯留不撤,其行為不負責任,不計後果」。

與此同時,央視週五播出中共軍隊在西藏高原實戰演練的片段,被解讀為是針對中印局勢。黨媒喉舌《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紛紛發文批評印度。

中共軍報《解放軍報》發文稱:「邊防部隊至今仍非法滯留中國領土,絕不能容忍。」新華社英文評論稱:「中印雙方沒有談判空間,唯一解決的方法是印方撤軍。」

中國之聲引述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琳的話稱,中共外交部近期的表態已由之前的「越界」,換成「領土入侵」,顯示當局可能在外交、經濟、軍事上有進一步行動。

國內學者對大紀元表示,中印之間大規模動刀動槍幹起來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印方一直堅持不撤軍,局部小摩擦免不了會有。但即使小摩擦,最起碼一週內也不可能,因為高層正在北戴河休假。

消息稱,中共十九大之前,對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是「穩定壓倒一切」,不僅在國內,在國際上也一樣。今年4月,習近平主動尋求訪美,會見新當選的總統川普,也是為力求在「十九大」前確保中美關係的穩定。

此外,中印之間邊界問題由來已久,雖然這次爭議的邊界在之前已經確定了。這次的爭議,印度本意就是來挑釁,背後則有美日的支持。所以北京這段時間一直都是在打嘴炮,就是寄希望印方主動撤軍,既解決了難題,又維護了面子。

另一點,如果印度真的一直堅持不撤兵。北戴河大老開完會後,小摩操就可能會有,但這無關大局。

當局發動輿論攻勢的同時,中方媒體宣稱,印度已撤走90%的越界軍人,連同兩台推土機和三頂帳篷。但印方予以否認。持續一個半月的中印雙方對峙的未來走勢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