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陸無人機安全有漏 美陸軍停用

大疆(DJI)的空拍機。(記者許嘉麟/攝影)
大疆(DJI)的空拍機。(記者許嘉麟/攝影)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美國陸軍目前要求下屬單位,一律停用中國大陸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英文簡稱DJI)生產的無人機及其相關產品,原因是「網路安全漏洞」。

DJI的公司總部位於深圳,是一家以生產、研發無人飛行器及飛行影像系統為主的中國品牌,目前市場占有率約為70%。

CN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台)8月4日報導,陸軍副參謀長約瑟夫・安德森(Joseph H. Anderson)將軍在陸軍備忘錄中指示說,「停止使用並卸載所有大疆應用程式,從設備中刪除所有電池/儲存媒介,保護設備以待後續指令。」

這份8月2日發布的〈陸軍備忘錄〉最先是由sUAS News新聞媒體在網路上披露的,軍事媒體Defense One說這份備忘錄得到了兩位陸軍官員的確認。

Defense One引用陸軍文件說,大疆無人機是陸軍在此類裝備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但美軍越來越意識到跟「大疆產品」相關的網路漏洞。

Defense One還引用了一位前陸軍情報員布雷特・維利科維奇(Brett Velicovich)的話說,美國陸軍對大疆產品的停用,會對這家公司「產生巨大影響」。維利科維奇現在維吉尼亞州經營一家無人機公司Expert Drones,「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就在敘利亞使用DJI無人機。」維利科維奇說。

「陸軍研究實驗室」(Army Research Laboratory)和「海軍研究」認為, 這份備忘錄引用了一份陸軍研究實驗室機密報告和一份海軍備忘錄,也就是說陸軍參考了這兩份資料後,作出了停用大疆無人機和相關設備的命令。

除了敘利亞,CNBC還發現了DJI製造的無人機在美國軍方其他地區使用。比如國防部網站上的一份文件表明,DJI Phantom無人機在美國陸軍工程兵團的行動或演習中被使用,包括救援水災,或者應聯邦緊急情況管理局要求進行的行動。

除了陸軍,美國空軍也使用這種DJI無人機,比如空軍去年在內華達國家安全區(Nevada National Security Site)的一項研究實驗中,就包括一架攻擊性無人機用大網攔截了一架DJI無人機的研究。

DJI公司位於紐約的發言人李斯伯格(Adam Lisberg)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回覆CNBC:「對於美國陸軍限制使用DJI無人機的報告,我們感到吃驚和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