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灣國際管樂節 國內外50隊過招

汲韻豎笛重奏團頗受好評。(記者徐乃義/攝影)
汲韻豎笛重奏團頗受好評。(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2017年台灣國際管樂節,吸引台灣以外12支國外團隊50餘隊參加,活動總籌、汲音交響管樂團藝術總監林俊吉,畢業於師大美術系,他到了40歲才發現自己的音樂天分比美術好,也認為音樂更能發揮影響社會人心,儘管活動沒有得到太多公部門的支持,每次辦活動都要自掏腰包,他也甘之若飴,因為他覺得音樂是提昇城市居民生活涵養的重要元素,無論如何他也要繼續辦下去。

林俊吉(左)與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指揮魏龍勝都是管樂愛好者。林俊吉(左)與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指揮魏龍勝都是管樂愛好者。(記者徐乃義/攝影)

今年邁入第七屆的台灣國際管樂節,八月初在桃園熱鬧豋場,來自海內外十幾個國家、50多個隊伍、近2千名的樂手,齊聚桃園一起參與今年的盛會,主辦單位還特別在中壢安排這場管樂馬拉松,讓各團隊展現身手,也與市民分享美妙音樂。比賽樂團分有管樂、管弦樂、弦樂(管樂合奏、獨奏、重奏、管弦樂合奏、獨奏、重奏),比賽分三級:少年、青少年、公開組,國際評審依演奏水平,擇優給予等第,今年首次開放管弦樂比賽。

歷經兩天比賽,少年組金牌:香港喇沙小學、香港九龍塘小學;青少年組金牌:馬來西亞沙巴崇正中學、桃園市興南國中、桃園市仁和國中、國立新竹高商。優勝團隊還在中壢中正公園桐花園演出,並且互相觀摩,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及對岸的家屬也到場欣賞子女演出。

林俊吉認為音樂更能發揮影響社會人心,因為一群人玩音樂,不但自娛娛人,對社會良心、良德、良知有極大影響力。自2011年首辦「台灣國際管樂節」,雖然自掏腰包,他認為音樂無國界,音樂是提昇城市居民生活涵養的重要元素,藉由比賽、交流、觀摩的方式,創造一個各地音樂好手齊聚交流的平台。經由國際性藝術活動參與,使各國獨特的文化風格能有忠實呈現與彼此交流的機會。

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指揮魏龍勝:「第一首(創世紀)開幕的氣氛很開心,第二首就是tempest,tempest就是暴風雨,就是打雷那種天氣的感覺。」

汲韻豎笛重奏團鼓手曾亭儒:「那今天這個活動帶給我們的,其實不單單是舞台經驗,也是我們第一次這樣子組起來,然後正式的公開場合的演出,所以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汲音交響管樂團青年團指揮曾子龍:「每一個國家他們所帶來的曲目的風格都不一樣,雖然是同一首曲目,詮釋方式也不同,所以說小朋友們就可以了解,我自己吹的東西跟其他國家小朋友吹的東西,有什麼不一樣。」

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是奪金隊伍。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是奪金隊伍。(記者徐乃義/攝影)

香港喇沙小學管樂團指揮魏龍勝認為台灣與香港樂團風格不同,台灣團隊自律性高,香港隊員自主性強;香港管樂協會前主席蔡國田已經來台3次,他認為團員上台表演及經驗俱佳,尤其比賽場地中壢藝術館可以展現好聲音。

成都西區實驗外國語學校指揮朱海燕帶隊員與新竹高商學生交流,發現台灣學生熱情、善良;北京房山第五中學德育主任李直枝認為台灣學生在台上放得開,第五中學隊員因為住在山區,個性較害羞,曾與仁和國中交流,發現台灣學生活潑又放得開,大家共同的看法是:音樂學習與交流,是促使進步的原動力。◇

來自香港與海外的家屬台下欣賞演出。來自香港與海外的家屬台下欣賞演出。(記者徐乃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