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化工事故半年135死 環保人士:體制造成

2017年2月8日,安徽銅陵恆興化工廠發生巨大爆炸,蘑菇雲火焰令黑夜如白晝。(網路圖片)
2017年2月8日,安徽銅陵恆興化工廠發生巨大爆炸,蘑菇雲火焰令黑夜如白晝。(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共安監總局公布了最新數據:大陸今年上半年化工事故達113起,死亡人數為135人,同比去年均有大幅度上升。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官方公布的數據遠遠比實際數據小,化工廠事故頻發與汙染嚴重都是中共這種專制體制的結果。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8月3日報導,中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於1日發布通報,表明中國大陸今年上半年化工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全部上升。其中化工事故同比上升7.6%,死亡同比增加27人,上升25%;而化工事故發生地區最多的是江蘇省,依次是江西、新疆、內蒙古、浙江與湖北並列。

江蘇無錫環保人士吳立紅告訴本報記者,中共官方的數據,實在不可信。「在這種瞞上欺下後得出來的數據,顯然不是真實的。」他對江蘇化工事故排名第一的結果不感到吃驚。

因為他所在的江蘇省,「能把真正的環保鬥士扔進監獄,讓被舉報有化工問題的企業報復環保鬥士;還能在發生大爆炸後,安然無恙地繼續生產」。同時全國上下化工行業存在隱患的根源在於中共體制,「對官員監督不到位,中共養了這些貪官汙吏」。

吳立紅一直不斷地公開向媒體和官方舉報當地工廠汙染太湖的情況。直到2007年4月,太湖藍藻大爆發,當地官方將吳立紅以莫須有的「涉嫌敲詐」罪拘捕並判處3年監禁。「誣告我的有兩家企業,因為我之前舉報了它的汙染問題。」

吳立紅表示,安監局過去對民眾的舉報沒有做出過任何反應,造成現在化工事故頻發。所以,他認為,儘管自己做了30年環保,只要有這種體制在,就看不到任何希望。「在中國經常(發生)爆炸。公民去舉報,不聽,依舊違法、違紀擴建。」吳立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