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何青少年友情難長久?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靜
孩子間的友情經常被形容為轉瞬即逝。為了找到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們花6年時間,研究追蹤410名學生。從這些孩子上七年級開始,研究員們每年都對孩子們的友情狀況做一次調查,直到他們高中畢業(十二年級)。

這項研究的帶頭人是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哈特爾(Amy C. Hartl)。她與同所大學的勞爾森(Brett Laursen)以及荷蘭奈梅亨大學( 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的希勒森(Antonius H. N. Cillessen)共同完成了這一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只有1%的友情能維持到十二年級。絕大多數友情只能維持1、2年。

那麼,為什麼友情會終止呢?勞爾森說:「青少年最有可能與那些和自己有共同特點的人維持長久的友情,享受共同的成功。」「能預測友情結束的最強因素包括性別的差異、被其他孩子喜歡程度上的差異、體力強壯上的差異以及學習能力上的差異。」但這些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具有一些不被人喜歡的特點並不一定會讓友情終結。只要兩人之間都有這種不被人喜歡的特點,那麼兩人還是可以維持友誼的。

「我們從以前的研究中得知,孩子們喜歡和他們相似的人做朋友。」勞爾森說。

「現在我們知道了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兩人之間的差異會損害友情。差異能引起矛盾,妨礙需要配合才能完成的活動及分享喜悅之情。差異能造成兩個朋友之中的一人付出更多,例如不那麼咄咄逼人的一方(需要忍受另一方);或者其中一人得到更多的好處,例如社會地位較低的一方會接受到饋贈。朋友之間的差異會打破維繫兩人之間的契約關係。」

心理醫生菲利普(Karen Phillip)說,這也算不上什麼新發現。

她說:「在七年級時,我們的身體、頭腦和情感都會經歷很大的變化。無法永遠維持這段時期的友誼並不是什麼不同尋常的事。」「由於課程、選修課以及運動項目經常變化,低年級的高中生們經常會經歷幾組朋友。」

與此不同的是,我們在大學時期建立的友誼能持續更長久,是「因為我們與思維方式、智商和興趣相似的人在一起。」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結束的友情

幫孩子報名參加新的活動。菲利普說,讓孩子參加新活動可以幫助他們與有相同興趣的新朋友建立友誼。

讓孩子保持忙碌狀態。菲利普說:「和你的孩子單獨做些事情,或全家人一起讓你的孩子有事做,保持忙碌。」

傾聽、表示同情並尋找解決方法。「家長能給予孩子最好的東西就是他們的時間、耳朵、指引和理解。」菲利普建議家長們告訴孩子他們的感覺,他們認為應該怎樣處理這段逝去的友情。「如果孩子需要引導,那麼家長可以只提供兩條建議,告訴孩子他們可以怎麼做」,然後讓孩子自己決定怎樣做。

「如果家長擔心他們的孩子,那麼還可以諮詢輔導顧問,看看他們有什麼不同的見解和指導。通常,孩子對輔導顧問吐露事情會比對父母更多。輔導顧問能夠讓孩子更有信心地繼續未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