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個性改變 竟是早發型失智症引起

早發型失智症,初始症狀通常非大家所熟悉的記憶障礙。(Fotolia)
早發型失智症,初始症狀通常非大家所熟悉的記憶障礙。(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小英是一位48歲女性,原本是一個大公司老闆的祕書,平常須負責處理公司內重要財務。原本個性活潑開朗的她,大約在3年前,逐漸變得孤僻,少與同事互動,也開始對於原本熟悉的業務漸漸覺得吃力。有一次因為耽擱重要客戶的財務處理,造成公司很大的危機,因此而離開了她的工作。

半年後,她的家人慢慢發現,小英對於原本擅長且認真的家務變得漫不經心,家裡變得雜亂不整潔,而且原本愛漂亮的她,對於打扮外表變得不在乎,與人的言語互動有時會出現不得體的批評。相對於小英的行為與個性改變,她的記憶並無顯著退步,也不曾有迷路現象。但是這3年來,小英的症狀逐漸明顯惡化,因此家人才決定帶她前來記憶整合門診就診。

醫師於門診中和小英討論病情的時候,注意到她時而出現不適切的微笑,透過神經學檢查發現,她有額葉退化的病徵。經由轉介臨床心理師評估,完整的神經心理學檢查也顯露出小英額葉執行功能缺損與衝動控制的困難;還有腦部核磁共振影像也顯示,前額葉有明顯的萎縮。最後醫師初步臆斷是額顳葉型失智症中的行為亞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記憶整合門診主治醫師范齡勻說,早發型失智症是指65歲以前發病,甚至可以早到30~40歲發生,而這些人發病的時候通常還活躍在職場當中。初始症狀通常非大家所熟悉的記憶障礙,上述案例即是以個性改變和言語不適切為主。

范齡勻表示,這類病人因症狀不典型,經常被誤會為心理壓力或情緒挫折所致的表現,而不會去聯想到是失智症的初始症狀,容易失去早期診斷的機會,甚至經常導致職場同事或家人、朋友之間的衝突和誤解。

為此,范齡勻提醒民眾,當身邊的同事或家人的行為舉止與原有個性大相逕庭時,一定要提高警覺,立即尋求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