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青創基地 2成退場8成續拚

勞工局長黃荷婷秀光復新村林家進的二款桌上遊戲。(記者黃玉燕/攝影)
勞工局長黃荷婷秀光復新村林家進的二款桌上遊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青年創業不易,台中市勞工局推出「摘星計畫」,第一階段結束,原108人進駐,截至今(2017)年7月有近兩成退場;9月將啟動第二期摘星計畫,仍以摘星山莊、審計新村及光復新村等3處創業基地為主,勞工局表示,目前有18單元空間釋出,第二期摘星青年進駐,最長可待4年。

台中巿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摘星計畫在於扶植青年拓展人脈、學習行銷、經營管理及塑造品牌,2年補助期滿後,雖不再提供創業獎勵金,但有八成以上青年有意願續留基地、持續創業。接下來第二期計畫,將再引進更多有志青年嘗試創業,協助青年取得資源並邀請業師給予客製化輔導,降低創業初期的經濟負擔。

以「桌上遊戲」進駐光復新村的林家進說,參與摘星計畫至今已推出13款桌遊,其中「鄉勇」就是與北屯區公所合作開發,結合台中的原住民及客家人文歷史,述說在台中的故事;「茶丸子」目前在台灣已經銷售1萬套,並行銷至波蘭、法國、美國等。

審計新村簡正強指出,計畫讓一群有志創業的青年形成聚落,他以「青銀見學」作為創業主題,結合農業策展及社區宅配果汁,讓銀髮族可與青年一起學習,共創人生第二事業。

配合青年希望工程,農業局亦推出「青年加農」計畫,局長王俊雄指出,第一屆留農率達89%、第二屆25名結訓青農只有1人未從農;今(2017)年第三屆報名達130多人,經篩選留50名青農,可見輔導措施已受到肯定。

他說,未來將持續輔導畢業青農包括媒介土地,有機會在后里有機園區耕作,在行銷活動上為青農保留攤位,以及協助資金取得及技術提升;並期望配合新南向政策,組一支台中青農國家代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