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關冷氣節電 中暑可申請職災給付

行政院近日帶頭要求各行政機關下午1~3時關冷氣節電。(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近日帶頭要求各行政機關下午1~3時關冷氣節電。(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因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導致全台陷入限電警戒,行政院近日帶頭要求,各行政機關下午1~3時關冷氣節電。不過國民黨團昨(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近來行政機關的限電措施,造成有台電大樓員工因為身體不適送醫,顯示政府能源政策荒腔走板,根本是拿公務員的健康開玩笑,以換取不限電的美名。民進黨則回應,公務機關關冷氣,只是臨時性措施。

藍委王育敏說:近來台灣天氣繼續高溫,面臨缺電危機,蔡政府提不出因應方案,卻只叫公務員下午關冷氣,但公家機關多為密閉式大樓,不少公務員或民眾懷有身孕,若中暑、鬧出人命,政府承擔的起嗎?

她建議政府建立一套限電措施的SOP,可先從工業用電大戶優先著手,以2014年為例,台電告知15家工業用戶要進行臨時性減少用電,當時省下了5.7萬千瓦的用電量,如果這還不夠,可將工業用電戶限制15%,還能再降低190萬千瓦,足以彌補和平電塔倒塌所減少的130萬千瓦電量。

國民黨立委藍委曾銘宗則認為,目前台灣主要依靠火力發電,但現有火力發電廠設備已經老舊,隨時可能有跳機的問題。但在前瞻計畫中,卻沒有編列任何節電相關的措施,呼籲民進黨能對前瞻第一期預算進行檢討、調整。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要公務機關關冷氣,只是臨時性措施,台電公司正努力解決輸配電問題,預計13日就會搶修完成。話鋒一轉,李俊俋也質疑,目前台灣不缺機組,如何有效輸配電才是真正問題,過去早就有改善輸配電的計畫,但為何過去12年都沒動?國民黨執政8年在幹什麼?

不開冷氣中暑 可申請職災給付

勞動部表示,在公務機關工作時,若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因關冷氣而中暑,可依法申請職災給付。

除了職災給付,勞動部說:勞工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雇主也需負擔醫療費用補償。另,若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也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關於熱危害的認定,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熱危害引起之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勞工因工作,出現符合中暑、熱休克、熱中風、熱衰竭及熱痙攣等,疾病的臨床診斷與表徵,就可認定是熱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