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讀者投書】孫長蓉董事長期熱心服事宜蘭監獄

文/小高
監所是刑事司法執行刑罰的所在,也是社會人士普遍認為磁場不良的陰暗角落,避之都唯恐不及了,除了牧師和傳教士,還會有誰自願進來服事?

我,一個宜蘭監獄的受刑人,卻在這個刺絲高牆內,看到了人性中最溫暖的光輝!一群志工風雨無阻地至教化科報到,再進入各教區從事矯正輔導的工作,是何等信念讓他們長期無私的付出?更何況患有HIV(愛滋病)的收容人,往往已被家人唾棄,又有誰會待他們如家人?

就是新希望基金會的董事--孫長蓉老師,每星期風塵僕僕地從新店趕來,指定認輔本監的愛滋場舍。每逢三大年節和聖誕節,她都會自籌同樂會,幫HIV收容人準備點心或聖誕糕,為同學帶來滿滿的感恩與祝福。就在上個月她又慷慨解囊,捐贈一批HIV專用的運動用品,受惠的收容人無不感恩孫姐熱情的奉獻。也就是這樣關愛的眼神,收容人常圍著她叫「孫姐」,簡直比自己的親人還親。

「為何走入監所成為志工?」人們總是如此好奇地詢問。

「會成為監所志工的契機,是受到同樣在監所服務多年、人稱『溫媽媽』的教友邀請。第一次陪同溫媽媽到北監上課,面對講台下近百位受刑人,個個橫眉豎目、刺龍刺鳳,嚇得整場不敢說話,站在一旁直冒冷汗。然而十五年過去了,早已和收容人打成一片,也因長年的真心陪伴,融化一顆顆冷硬的心。」孫姐虛懷若谷地回答。

孫姐自民國90年踏進台北監獄開始,福音傳遍新店戒治所、桃園女子監獄、新竹監獄、宜蘭監獄,乃至台南明德外役監。透過帶唱詩歌及領讀聖經,將信仰介紹給收容人。此外,也時常邀請成功戒毒的更生人現身說法,分享心路歷程,鼓勵收容人洗心革面,重回社會正軌。亦贊助多所矯正機關成立詩歌班及管樂班,更有許多收容人在其輔導後,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習得謀生技能,幫助過的受刑人多達千餘人。

孫姐的新希望基金會隸屬於基督教新店行道會,主要幫助對象為老人、兒童、二度就業婦女及更生人。另設有中途之家「新希望工作坊」,經營冷凍食品及外燴,提供工作機會以接納更生人,訓練其習得一技之長,重拾工作自信與動力,並儘快與社會接軌。

「為何特別認輔HIV收容人?」人們更是好奇不已。

她感性地表示:「我始終希望能將支持著我的信仰介紹給他們,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脆弱徬徨的時候,尤其是HIV受刑人,有許多是完全被家屬放棄的,我更要像家人一樣去關懷他們。若有信仰成為心靈的支柱,將來即使在面對誘惑或壓力,就能有所依靠,不致再走上歧途。」

像孫董事這樣慷慨捐贈、無私奉獻,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共同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