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二戰期間全球五大名將 中國「小諸葛」上榜

1946年7月1日,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右)將正在東北督戰的白崇禧(左)調回,頒授白氏國防部長印信。(鍾元/大紀元)
1946年7月1日,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右)將正在東北督戰的白崇禧(左)調回,頒授白氏國防部長印信。(鍾元/大紀元)

【記者文馨/報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湧現出很多傑出將領,他們在改變歷史進程的同時,也被歷史所銘記。有作者根據歷史資料,列出了二戰前後世界的五大名將,其中被譽為「小諸葛」的國民黨上將白崇禧,榜上有名。

作者平陽九幽聲明下文,列出了是自己心中的二戰前後世界的五大名將,因每個主要參戰國只能選出一位最優秀的將軍,文中排名不分先後。

中國小諸葛白崇禧上將

二戰中,中國抗日名將很多,以身殉國的也不在少數,但大都是主持一方或指揮局部某一部隊的前線戰將。而有「小諸葛」之稱的白崇禧,是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的最高軍事參贊,這點和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上將類似。

白崇禧出生於1893年3月18日,字健生。廣西桂林臨桂人。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中國國民黨桂系(新桂系)將領。地位僅次於李宗仁。

1923年起,白崇禧任廣西討逆軍參謀長,廣西綏靖公署及桂軍第二軍參謀長,國民革命軍副總參謀長、東路軍前敵總指揮。保定軍官學校畢業。

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稱「李白」,是國民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軍事勢力──桂系的中心,多年來一路合作無間。二人最初一同加入國民黨孫中山在廣州的革命陣營,又聯手驅逐廣西的舊軍閥。1927年任淞滬警備司令。

國民黨北伐時,率廣西軍隊攻至山海關。後任第四集團軍副總司令兼新編第十三軍軍長。北伐成功後,和蔣中正及其他地方勢力多次開戰。1929年蔣桂戰爭失敗後,與李宗仁等退回廣西。八年抗戰爆發後,二人動員廣西軍隊抗擊日軍,合作指揮多場大戰,屢有勝果。

1931年後,白崇禧歷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總參謀長兼軍訓部長、桂林行營主任、國防部長、戰略顧問委員會主任、華中軍政長官。

然而,國民政府未能保住在中國東北的戰果,局勢對國軍愈趨不利,桂系最終亦無法保住中華民國的半壁江山。1949年12月底,白崇禧去台灣被委任為,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1966年12月2日,白因心臟病發在台北去世,終年74歲。

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上將

二戰中,喬治・卡特利特・馬歇爾沒有帶兵上過戰場,但美軍的每場戰役都有他的影子。說到美軍二戰名將,大家想到的應該是埃森豪威爾、麥克阿瑟、尼米茲等,但這些人只是決機於兩軍陣前,真正在幕後運籌帷幄的,還是馬歇爾將軍。

馬歇爾,作為二戰中羅斯福總統的最高軍事參贊,作為盟軍軍事戰略的主要計劃者和實施者,他在幕後參加了每一次戰役。馬歇爾為美國制定「先歐後亞」的軍事戰略,戰後又在冷戰中推行「馬歇爾計劃」。為美國登上世界霸主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日本海軍山本五十六大將

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的戰將,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海軍航空兵的締造者,航空兵戰術的鼓吹者,大力建設海空聯合艦隊,注重艦載機、海軍航空力量建設。二戰中,偷襲珍珠港,開創了戰爭史上的海上航空打擊新時代。

蘇軍總參謀長朱可夫元帥

二戰中,蘇軍名將也很多,比如華西列夫斯基、羅科索夫斯基等,但排第一位的,必須是格奧爾吉・康斯坦丁諾維奇・朱可夫。他被稱為史達林的救火隊員,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朱可夫。

朱可夫,在諾門坎指揮蘇蒙聯軍,將不可一世的日軍打的潰不成軍,其後又指揮了莫斯科會戰、列寧格勒會戰、史達林格勒會戰、第聶伯河會戰、柏林會戰等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並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其本人四次榮膺蘇聯英雄稱號,二次獲得列寧勛章,毫無疑問是庫圖佐夫之後蘇聯最優秀的軍事統帥。

德國陸軍參謀長古德里安上將

二戰中,從戰績來看,德國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有可能比不過曼施坦因、隆美爾,但從軍事理論、戰略層面、運籌帷幄來看,古德里安無疑是德意志第一名將。

古德里安,「閃擊戰」的創始人,也是「裝甲戰」、「坦克戰」的倡導者,被稱為「德軍裝甲兵之父」、「德意志帝國之鷹」,開創了裝甲兵集群作戰的先河,在此理論的指導下,曼施坦因等人才能向東歐、蘇聯進行縱深突襲。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