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強硬回應制裁 專家:依賴中共朝核無解

北韓對聯合國最新制裁做出強硬回應,專家胡平認為依賴中共,朝核問題無解。圖為北韓7月28日又發射了一枚洲際彈道導彈。(STR/KCNA VIS KNS/AFP)
北韓對聯合國最新制裁做出強硬回應,專家胡平認為依賴中共,朝核問題無解。圖為北韓7月28日又發射了一枚洲際彈道導彈。(STR/KCNA VIS KNS/AFP)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近日聯合國安理會就朝核問題發出史上最嚴厲的制裁,而英媒發社論期望中共解決朝核問題,甚至可能帶領改革後的北韓重返國際舞台。但外界分析認為,這次聯合國決議不會起到什麼效果,因為中共絕不會真正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

8月7日,東協地區論壇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北韓的代表團以北韓外務相李勇浩的名義發表了一則聲明,將朝核問題的責任歸罪於美國,聲稱擁有核力量是應對美國威脅,但不會對美國以外的任何國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脅,除非這一國家加入了美國對北韓的軍事行動。

北韓的這個聲明被輿論認為是對聯合國最新制裁的強硬回應。剛過去的週末,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對北韓的最嚴厲的制裁決定,並獲得俄羅斯和中國的支持,安理會成員國認為,北韓的核武器已經構成對全球的威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北韓無視聯合國新制裁的壓力,稱如果受到武力挑釁,將不惜動用核武器對付美國,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把核武器和導彈計劃拿到談判桌上去談。

該報導還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雖然支持制裁,但表示更希望與北韓進行外交接觸,並呼籲美國停止在朝鮮半島進行軍事演習。

而英國BBC引用《每日電訊報》8月7日的社評說,國際社會對朝核問題實施最嚴格的制裁,但中共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只有中共可以改變朝核局勢,並可能帶領一個改革後的北韓重返國際舞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北韓主要是靠中共在支撐,它才能夠維持下去。但是國際社會期待中共向北韓施加壓力,對北韓多一些懲罰、制裁,這個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次聯合國決議也不會起到什麼效果,因為中共絕不會真正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

胡平分析:「因為北韓對中共來說感情上很複雜,一方面中共覺得它是個包袱,但另一方面北韓又是它的資產,它最不願意朝鮮半島統一。因為北韓(北韓)畢竟是共產黨政權,如果北韓政權垮台對中共的政權會產生衝擊,這是中共最不願意見到的。」

「雖然中共非常不喜歡金正恩,但它還是要支持。另外,中共也不敢對北韓態度惡劣,它怕北韓報復、怕北韓扔原子彈。因為它們都是共產黨國家,中共很清楚它現在跟北韓的關係就跟毛澤東時代中國和蘇聯的關係很相像。」他說。

胡平進一步闡述,那時蘇聯對中共發展核武器也很不滿意,但是它又管不住。另外蘇聯和中共搞得很僵,結果中國和蘇聯先打起仗來了,當時1969年就發生了珍寶島戰爭。

他強調:「雖然金正恩反對美、日、韓,但是如果中共對北韓的制裁過於嚴厲,北韓第一個攻擊的可能就是中國。」

就英媒報導希望中共帶領一個改革後的北韓重返國際舞台,胡平認為,北京的算盤跟西方人的想法不一樣。 「北京是希望金正恩下台,換上金家的另外一個人上台的這種換人模式,北韓政權和中共還保持友好關係。這等於宮廷政變,這是中共最希望看到的結果。但金正男被暗殺了,金正恩的姑父張成哲也被處死了。」

胡平最後還表示,中共絕不會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所以這次聯合國決議也不會起到什麼效果,依賴中共解決朝核問題,實質處於無解狀態。

此前,美國海軍學院的歷史學教授、東亞問題專家余茂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中共在北韓問題上有一個底線,就是金正恩政權一定不能垮。金正恩也知道中共的底線,知道中共不願意他的政權垮掉,所以他就肆無忌憚什麼都可以做。

他說,「實際上北韓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中共的問題」,余茂春強調,「如果中共這個底線不丟掉的話,北韓問題沒法解決,就會把美國逼上絕路,這樣我覺得對大家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