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崔士方:此北戴河會 非彼北戴河會

種種跡象顯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外媒認為,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接連幹了三件大事,已為高層人事安排定了「盤子」,北戴河難起風浪,已成為習近平人事安排高層人事的一個場所。(大紀元資料圖)
種種跡象顯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外媒認為,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接連幹了三件大事,已為高層人事安排定了「盤子」,北戴河難起風浪,已成為習近平人事安排高層人事的一個場所。(大紀元資料圖)

文/崔士方
一年一度的中共高層暗箱會議北戴河會議又來了。

不過,可謂此一時彼一時,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因為十九大將開的這個敏感節點,已顯現出與過去幾年的同名會議大不一樣的樣貌。

無可否認,習近平在過去的幾年,基本上把北戴河會議邊緣化了,變得可有可無。他屢屢把大事在會議前就敲定下來,在「打虎掌櫃」王岐山的密切配合下,還在會議前或會議期間打幾隻老虎祭旗,令與會的各路元老,尤其是「干政不停息」的江家幫不但無事可議,還不時被虎親的「哀嚎聲」擾得心驚肉跳。

但是十九大換屆前的這個北戴河會議並不一樣,習近平不但不得不開,還必須做足功課認真應對。

因為中共沒有一個高層更替的民主機制,所以必須有一個黑箱會議來敲定最終的高層人事,即使不是北戴河,還得要一個東戴河、南戴河、西戴河之類的解決類似問題。而且在最敏感的常委人選問題上,以習近平當前的處境,要完全拋開政治老人只怕還做不到。

那既然避不開,習近平又希望能在北戴河會議上完全占據主動,他就必須做些前期工作來為會議鋪墊,比如確立「最高統帥」地位、由央視推出以習為唯一主角的10集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非常規時間點的朱日和大閱兵、拿下「接班人」孫政才、在軍方掌控下的京西賓館開不許記筆記的高層會議,就是這麼來的。

對習近平的對頭來講,這個北戴河會議也是他們僅有的扭轉劣勢的機會之一,否則目前的海外報料就不會這麼步步緊逼。即使習想盡力淡化北戴河,他的對頭為了自己未來的存亡也必然會想方設法把北戴河會弄成一個「重點會議」。

北戴河會議有幾個必須敲定的棘手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在海外報料風起之下王岐山留任問題,然後是如何處理「年輕人」胡春華,以及江系的韓正和劉奇葆能否入常的問題。當然,習近平如果有足夠的威權,他甚至可以把政治局常委會都整個改組成「無常委會」,坊間相關的猜議已經很多。

會議期間的8月7日,中共海軍在黃海、渤海相關海空域組織了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最不尋常的是,海軍把三個艦隊(包括遠在南方的南海艦隊)的兵力都調過去了,這是此前沒有過的。海軍司令、北部戰區政委等都在現場坐鎮。

為何偏要選在中共政治局的現任和前任大佬們都在沙灘躺椅上曬太陽的時候,搞得如此「炮聲隆隆」?圖啥呢?躺椅上的諸位當然心中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