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姿勢不良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於肩頸處。(Shutterstock)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於肩頸處。(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60歲梁姓婦人近期肩頸嚴重痠痛,就醫發現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接受「乾針療法」後大幅改善。醫師提醒平時避免姿勢不良或長時間維持同個姿勢不動,才能防止病痛上身。

據中央社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今天(8/8)表示,婦人因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操作電腦輸入資料,長期下來導致肩頸痠痛,最近因肌肉緊繃導致轉頭困難,疼痛感更沿著後頸處往四周延伸,讓她心情大受影響。

徐瑋璟介紹,「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於肩頸處,患者多半因工作姿勢不良,或反覆過度使用同一區域肌肉,導致出現肌肉緊繃疼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在發生初期,可以藉由矯正工作姿勢、適度進行拉筋鬆弛運動來緩解症狀。

梁姓患者藉由「乾針療法」並在患處注射適當的藥物,達到調理「激痛點」的效果,再輔以電療和熱療等物理治療,才讓患者恢復健康。

徐瑋璟提醒,平時應避免姿勢不良,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且憂鬱、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也會容易引起肌肉緊繃,應學會放鬆心情,並保持心情愉悅、均衡飲食,以及進行適度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