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情報系統造反 習當局啟動整頓

曾慶紅長期掌控中共情報系統。(AFP)
曾慶紅長期掌控中共情報系統。(AFP)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國安系統曾長期由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江派官員掌控,在江派失去黨政軍大權後,其所操控的國安情報系統發起另類政變的攪局、反撲,意圖奪回權力;但近年來,習當局接連拿下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人,有學者認為,針對情報系統的「大叛變」,北京開始進行大整頓。

中共現行國安系統是在江澤民時代形成,包括國安部、各種對外的特務間諜機構,以及對內的政法系統機構。長期以來,國安系統一直由江派大老曾慶紅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控國安系統,並廣植黨羽。

近幾年,中共國安系統官員不斷傳出醜聞。2014年末傳出副部長邱進涉嫌捲入周永康一案被調查。2015年1月,曾慶紅、周永康的心腹馬建落馬。2014年1月23日,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捲入周永康案被調查。此外,前中共國安部長耿惠昌和許永躍也傳出負面消息。

流亡海外的中國學者何清漣在美國之音撰文表示,北京雖然不願意挑明國安系統這場人數不少的集體「叛變」,但受傷頗深。因此,北京不得不在明暗兩條戰線上應付對手。

文章說,習近平將政法系和情治系從機構到人事都進行改組,中共情治系統歸國家安全委員會管理,習親任國安委主席;並在6月27日通過首部《國家情報法》,被解讀為中共情報機構歷史性擴權;同時,大幅裁撤國安系統人員,將其併入公安國保系統等。未來中共的國安體系中,國安委將位於「金字塔尖」。

在江澤民掌權後,中共國安系統首次介入高層政治鬥爭。作為一個對外蒐集情報的間諜機構,中共國安大量脅迫海外華人充當特務,其卑劣手段在國際社會備受詬病。據報導,周永康下令國安部祕密構建了一個全國廳局以上領導幹部的個人資料和言行訊息的情報庫,蒐集了數以萬計黨政高官的個人情報,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等人在內。這個黑檔案庫由分管反恐和反間諜工作的馬建等人負責。

外界分析指,江澤民、曾慶紅在喪失黨政軍大權之後,其所操控的國安特務系統成為反撲、攪局、發起另類政變的最後勢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陣營多次暗示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罪行,向外界半公開江澤民與曾慶紅是薄、周政變的幕後人物,曾慶紅更被公認是目前中共黨內最大的「陰謀家」。

習近平上任以來持續反腐,拿下200多名中共黨政軍副省部級及軍級以上高官,其中多為江派背景;此前也有消息說,習當局對國安部進行大清洗的同時,還準備將國安部降格為國安總局。

此外,中共國安系統還有另一項隱密的工作,即參與迫害法輪功,如在海外實施迫害、迫害回國的海外法輪功學員等。中共大部分派遣海外的間諜屬於這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