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美大學用虛擬平台 讓國際生了解校園

EducationUSA特別項目幹事埃里卡.伯曼為美國教育機構代表介紹目前流行的聊天平台。(記者石青雲/攝影)
EducationUSA特別項目幹事埃里卡.伯曼為美國教育機構代表介紹目前流行的聊天平台。(記者石青雲/攝影)

文/記者石青雲
在網路時代,虛擬平台的應用已經成為主流。為了幫助留學生了解學校環境,從最基本的網頁、郵件,到現在十分流行的社交媒體,美國的教育機構也在順應潮流不斷地採取新的方式。

美國國務院文化教育局下屬的EducationUSA機構致力於幫助國際學生更好地了解美國大學。其特別項目幹事埃里卡.伯曼(Erica Burman )在7月31日舉行的論壇上,向全美各地的教育機構代表,介紹使用虛擬平台與學生溝通的方法。

伯曼對記者表示,出國留學對於一個學生、家庭來說,都是一個有關金錢、時間上重要的「投資」。對於所有國際學生,在去一個陌生的國家上學前,包括他們的家長,一定都希望能夠全方位地了解當地的信息,比如「除了學術方面的信息外,當地的食物是什麼樣的?住的地方是什麼樣的?當地的氣候如何?學生在課後都有什麼活動?當地治安狀況等等」。

柏曼在論壇上提到,現在在美國教育機構內出現的趨勢是使用聊天軟件交流。這一方法不僅方便、快捷,而且學生、家長、學校都可以相互交流,更好地了解信息。

柏曼介紹,對於中國留學生群體,目前最流行的是微信聊天軟件;對於印度以及歐洲的留學生,WhatsApp是最受歡迎的軟件。

當然,對於學校來說,使用聊天軟件也存在很多挑戰。柏曼表示,不同的軟件有不同的「特性」。學校為了更好地方便學生與家長,就需要「全面地了解每個軟件,然後再有策略性地使用」,而這一過程就涉及到人員、經費等問題,因此很多學校處於嘗試當中。

與聊天軟件類似的還有直播平台,學校會定期就某一話題組織專門的直播,並配有實況聊天平台讓學生與家長進行提問。直播結束後,直播時的視訊與問答也可以供學生參考。

在未來,柏曼介紹,很多學校將會創建類似谷歌地圖一樣的虛擬校園,讓學生在家就可「暢遊」學校,而當虛擬現實技術(VR)成熟後,學生還有機會以「身臨其境」的方式參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