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低薪族多達130萬人 全產總:基本工資應為2.7萬

財政部報告顯示低薪族33%為21~30歲青貧族,且40歲以下族群薪資漲幅不到3%。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9日指出,調高基本工資絕對是改善低薪的方法與手段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報告顯示低薪族33%為21~30歲青貧族,且40歲以下族群薪資漲幅不到3%。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9日指出,調高基本工資絕對是改善低薪的方法與手段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財政部日前公布「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報告顯示,近2成5(130萬名)勞工為月薪2.2萬~2.3萬低薪族。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9日指出,台灣有低薪問題,調高基本工資絕對是改善低薪的方法與手段之一。全產總長期呼籲基本工資應調高,且一貫主張基本工資應該是台灣省與六都的最低生活支出平均值,乘以勞工就業撫養人數,換算起來約2萬7700元、漲幅約3成。

財政部報告也指出低薪族33%為21~30歲,且40歲以下族群薪資漲幅不到3%。莊爵安說,造成低薪族可能原因很多,不過,目前工作職場上對這些年輕人並不友善。薪資逐漸M型化,越低薪調薪幅度越小,這些低薪族薪資增加的幅度是因為今年基本工資調高到2萬1009元、時薪調高到133元,不然會更低。

莊爵安表示,基本工資主要問題都以經濟面做考量,經濟不景氣就不調薪,基本工資甚至5年、10年沒調過。反觀韓國,2008~2012年5年中,每年調薪5%~6%,不受金融危機、經濟不景氣等影響。調薪應逐年檢討,但台灣每次都以經濟考量占最大宗,不考慮個人、社會問題如物價指數增高、CPI等。

「老闆不是沒賺錢,但錢就是分不到勞工手上。」莊爵安說,近4年勞工報酬比例越來越低,但企業盈餘比例卻越來越高。從2012~2015年企業盈餘比例從約32%調高到約35%,勞工薪酬卻從約40%降至37%、38%。全產總推企業盈餘分紅給勞工,他認為,老闆應該更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政府應如何著手改善低薪問題?莊爵安表示,低薪面臨很多問題,調高基本工資是手段與方法之一,但要有配套。以韓國為例,韓國勞方今年提出調高薪資55%,資方提出2.4%,上個月公布結果調高16%。對於一下調高薪資,部分資方可能會面臨困難,韓國政府用各種配套提供資方補助約6.5%,實際上資方只出近10%,但直接獲益仍是勞工。

莊爵安表示,《基本工資法》是總統小英的政見之一,現在雖沒訂定《基本工資法》但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針對基本工資涉及各種參數,如薪資中位數、CPI、就業撫養、企業盈餘比例、勞工薪酬比例等進行討論,只是外界不了解。不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設在勞動部之下,位階太低,行政院可否決討論結果。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至少應該直屬行政院,像韓國就直屬總統府。◇